《外科证治全书》
书名:外科证治全书朝代:作者:时间:

[卷四 发无定处证(计四十证)] 痘毒

    (附痘风疮痘癞丹瘤、痘后发斑。) 孩子因出痘多服凉药,血凝气滞,乘虚发毒,漫肿不红亦无痛。医多以痘后火毒未尽 治之 。然亦有火毒未尽而发者,其发必红肿痛,身热口渴,是不得不用清解败毒汤荆芥防风、蝉衣、柴胡主之,服一、二剂,外以三豆散敷之,则红退肿消而愈。如溃者用内托散 ,贴洞天膏。 痘后发疮痒痛者,三豆散敷之妙。 痘后遍身疮癣,如疥如癞,渐次延开,脂水浸淫结痂成片,名痘风疮。先用升麻葛根汤 一、 失治,脓血淋漓,浸淫溃烂,肌无完肤,即成痘癞,须以大补气血为主,兼以解毒防风汤苦参丸随宜酌用。 痘后发丹瘤红肿作痛,手不可近,流移上下,过心肾则死,小柴胡加生地黄汤主之,外 用砭法砭去恶血自消。 痘后发斑,但红不肿不痛者是也,化斑汤主之。
    升麻葛根汤
     葛根升麻白芍甘草(各等分) 上水一盏,煎七分去渣,服无时。
    解毒防风汤
     防风(二钱)地骨皮(三钱)生黄荆芥穗牛蒡子(各一钱) 上煎服,或加升麻五分。
    苦参丸
     苦参(一两)白蒺藜何首乌牛蒡子荆芥穗(各五钱) 上水煎服。
    小柴胡汤
     柴胡人参黄芩(各三钱)炙甘草半夏(制)大生地(各二钱)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二枚煎至半盏,去渣温服
    化斑汤
     人参甘草(各一钱)石膏生地(各五钱)知母元参(各三钱)糯米一合) 上水煎,待米熟去渣,频频温服,无时。
    三豆散
     黑豆绿豆赤小豆(等分) 上为粗末,醋调如糊敷之,干则以鹅翎蘸醋时时润之,治痘痈,其效如神。
    渗湿救苦散
    (一名灭斑散。) 密陀僧白芷滑石(等分) 上研细末,干者白蜜调搽,湿者干掺。
    小金丹
    (通用五十二。)
    败毒汤
    (通用二。)
    内托散
    (通用三十八。)
    洞天膏
    (通用七十六。)
    砭法
    (通用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