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证治全书》
书名:外科证治全书朝代:作者:时间:

[卷三 乳部证治(计五证)] 筋脉

    此乃怪证也,亦偶有之。产后两乳伸长,形如鸡肠,垂过小腹,痛难刻忍。急用芎、归 各一 归入炉慢火烧,令妇伏于桌上,口鼻吸烟,如药尽未痊,再如前法煎服熏吸,便可缩上。倘 不能复旧,即取蓖麻子粒,冷水磨涂头顶,其肠即缩,实时洗去乃愈。但日后再产复发,万 无救矣。 按乳悬其痛难忍,原系怪证,至危之病也。是胃虚血燥而致,用解悬汤,时服救之,外 用芎、归各一斤切大块,产妇面前熏吸。 有人左乳内忽大如桃,不觉痛痒,色亦不赤,身体发热,形渐瘦损,此肝木不舒,痰气 郁结。用加味消遥散,服十剂愈。
    解悬汤
     人参(二两)当归身(四两)川芎(二两)荆芥(三钱)益母草(一两三钱)麦冬(一 两)炮姜(一钱) 水煎,连服四剂而乳头收,再四剂全愈。
    加味消遥散
     柴胡(二钱)白芍(五钱)当归(三钱)陈皮(五钱)甘草(一钱)白术(三钱)茯神 (三钱)人参(一钱)川芎(一钱)栝蒌(三钱)半夏(三钱) 水煎服。
    和乳汤
    (治吹乳。) 贝母(三钱)花粉(三钱)当归(一两)蒲公英(一两)生甘草(二钱)穿山甲土炒 ,研,一钱五分,或二钱) 水煎服,一剂乳通,肿消。 此方用贝母、天花粉消胃中之壅痰,痰壅而乳房之气不通,化其痰则胃火失其势,用蒲 公英 正和解正气无伤,而邪退舍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