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证治全书》
书名:外科证治全书朝代:作者:时间:

[卷五 通用法(计七法)] 灸法

    经云∶荣卫稽留于经脉之中则血瘀不行,不行则卫不通故热。大热不止则肉腐为脓。盖 痈疽 白塌木肿本属阴寒,得灸之力,回阳温腠,实为尽善,若一切阳毒红肿痛,概用灸法, 虽云宣壅散结,恐火攻反致逼毒入里,大痛大肿、神昏痰涌、吁吁作喘奈何?既不敢以人试 药,又不忍糊混相传,故特辨明此条,以待高明校定。阅诸灸法,有用隔蒜灸者,用蛴螬 灸者,用附子饼豆豉饼、木香饼香附饼灸者,其法不一,总以通壅积、畅荣卫而已。至于 灸壮之大小,则量疮势定也。
    隔蒜灸法
    (按阴疽流注麻木痹、寒湿痹痛等证以此灸之。疔疮生下部偏僻之处 ,或可用。) 大蒜头去皮切片,约至三个钱浓,安患顶上,用艾壮于蒜上灸之三壮,即换蒜片再灸。 每日
    附子饼
    (按溃疽血气虚寒不能收敛,以此灸之。) 炮附子去皮脐研末,以津唾和为饼,约三个钱浓,置患口上,以艾壮灸之。每日灸数 壮,但令知热勿令痛。如饼干,再易饼灸之,以患口红活为度。
    豆豉饼
    按顽疮恶癣以此灸之。 江西淡豆豉为末,量患大小,唾津和作饼或黄酒和亦可,约三个钱浓,置疮上,艾壮灸 之。 ,令疮孔出汗瘥。
    木香饼
    (按扑损闪肭,血瘀气滞,以此灸之。) 以木香五钱为末,生地黄一两杵膏和匀,量患处大小作饼,置肿上,以艾灸之。
    香附饼
    (按瘰痰毒风寒袭于经络结肿,以此灸之。) 生香附为末,生姜自然汁和,量患大小作饼复患处,以艾灸之。
    蛴螬灸
    (按疳、、恶疮诸药不效者,以此灸之。) 取蛴螬剪去两头安疮口上,以艾灸之,七壮一易,不过七枚,无不效者。 凡艾灸火疮不收口,用瓦松阴干为末,先以槐枝葱白煎汤洗过,然后以末搽之即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