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录》
书名:质疑录朝代:清作者:张介宾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论发表不远热攻里不远寒之误

    此二句大意,全在“发”“攻”二字。发者,逐之外也。攻者,逐之内也。寒邪在表,非温热之气不 能散,故发表不远热热郁在内,非沉寒之物不能除,故攻里者不远寒。然亦有用小柴、白虎、益元之 类,而取汗愈病者何也?此因表里俱热,故当凉解,非发之谓也。又有用四逆理中回阳之类,而除痛去 积者何也?此因阴寒留滞,故当温中,非攻之谓也。所谓发者,开其外之固;攻者,伐其内之实。今昧 者,但见外感发热等病,不能察人伤于寒而传为热者,有本寒标热之义,辄用芩、连等药以清其标。岂 知邪寒在表,药寒在里,以寒得寒,使内合邪,遂不可解。此发表用寒之害也。故凡寒邪在表未散,外 虽炽热,内无寒症,正以火不在里,最忌寒凉。此而误人,是不知当发者不可远热也。又如内伤喘、痛、 胀、满等症,多有三阴亏损。今人但见此症,不辨虚寒,遽用硝、黄攻里。焉知有假实真虚之病,而复伐 之,则病未去而元气伤。此而误人,是不知当攻者不可远寒也。二者之害颇多,不得不表出之以为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