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高临证医案》
书名:王旭高临证医案朝代:清作者:王旭高时间:公元1644年

    临证医案,非古也。古人视病不立案语,但书方药。自宋设医学科命题考试医生,取其学问高等者,入太医局。 自后医生诊病,相沿先立案语,后书方药,但随作随弃,无有辑之者。如宋之许知可张季明,明之薛立斋、 陈维宜、孙文垣,以及国初喻嘉言、徐大椿辈,虽有医案类,皆因治疗效验,笔诸于书,其文 乃记事,非临证也。良以病多转变,方难一定,恐泥学人眼目,故作者恝置之。然余谓医之有方案,犹名法家之有 例案,文章家之有试牍。对病书方,因题立义,相对斯须,人之性命系焉,己 之得失亦系焉。虽不足为根柢之学,而病者之情形,医者之学识心思,尽在于是。苟能溯其脉证,观其变化,奚 啻与病者医者一堂共语,不大可触发手眼哉!故叶氏《临证指南》,海内风行。 然叶案语意高深,方多平淡,学人践其迹,未必入其室。因叶负一时重名,所视者非富贵膏粱,即病深气竭,贫贱 初病者寥寥焉。盖气体不同,方法即异,读其书而得其用者鲜矣!余旧得无 锡王泰林旭高先生方案二卷,爱而藏之,以篇页无多,未梓。更求二十余年,不可得。客春游梁溪访老友刘君石香, 石香出十卷示余,云新得于李氏者。亟假归读之,其心思之敏,见识之超, 清华而不高深,灵变而有矩,视叶案易于学步。且复诊甚多,前后推究,考其得失,尤足以资助学人。因并余所 藏者,去其重复,合而选之。间有字句冗沓率意处,略为删整,根据类编次,分 二十六门。每门附以拙论,略见大意。其有精警与未惬意者,复随案指出,正之有道,非敢有意毁誉也。原书十卷, 约得五六,厘为四卷,命儿辈录出,不敢自私,付之梓人,以公同学焉。
    光绪二十三年丁酉孟春耕霞方氏序于倚云吟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