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正仲景全书金匮要略注》
书名:订正仲景全书金匮要略注朝代:作者:时间:

[卷二] 疟病脉证并治第四

    师曰∶疟脉自弦,弦数者多热,弦迟者多寒。弦小紧者下之瘥,弦迟者可温之,弦 紧者可发汗针灸也,弦浮大者可吐之,弦数者风发也,以饮食消息止之。 【按】弦小紧者之“小”字,当是“沉”字,则有可下之理。弦紧者,当是“弦浮 紧”,则有可发汗之理。弦浮大者,当是“弦滑大”,则有可吐之理。且不遗本文疟脉自弦 之意。 【注】疟之为病,寒热也。三阴三阳皆有之,因其邪伏藏于半表半里之间,故属少阳, 脉自弦也。弦数者多热,弦迟者多寒,谓发作之时、多热为阳盛,多寒为阴盛也。夫伤 寒少阳病,则有汗、吐、下三法之禁,而疟亦属少阳,何以有汗、吐,下三法之宜?是 盖疟属杂病,不可不知也。初发脉弦兼沉紧者,主乎里也,可下之;兼迟者,主乎寒也, 可温之;兼浮紧者,主乎表也,可汗之;兼滑大者,主乎饮也,可吐之;兼数者,风发 也,即风热之谓也,可清之。若久发不止,则不可以此法治之,当以饮食撙节,调理消息 止之,盖初病以治邪为急,久病以养正为主也。其他瘅疟,即《内经》所谓但热不寒之 瘅疟也;温疟,即《内经》所言先伤于风,后伤于寒,热多寒少之温疟也;牝疟,即《内 经》所言先伤于寒,后伤于风,寒多热少之寒疟也;惟疟母一证,经所未载。然论诸疟, 未有详于《内经》者也。其文虽略有不同,必是脱简,然所出治法,亦未有过于仲景者也。 【集注】徐彬曰∶自者,谓感有风寒,而脉惟自弦也。于是脉既有一定之象,而兼数 为热,兼迟为寒,此其大纲也。 尤怡曰∶疟之舍固在半表半里之间,而人之藏则有偏多偏少之异,故其病有热多者, 有寒多者,有里多而可下者,有表多而可汗、可吐者,当各随其脉而施治也。 周扬俊曰∶人之疟证,由外邪之入,每伏于半表半里,人而与阴争则寒,出而与阳 争则热,故寒热往来。主少阳,谓兼他经证则有之,谓全不涉少阳,则无是理也。仲景 曰∶疟脉自眩,正以脉之数、迟、小、紧、浮、大皆未可定,要必兼弦,弦为少阳脉也。夫 邪犯少阳与卫气并居,卫气昼行于阳,夜行于阴,故邪得阳而外出,得阴而内薄,内外 相搏,是以日作。若气之舍深,内搏于阴,阳气独发,阴气内着,阴与阳争不得出,是以 间日而作也。然则偏阴多寒,偏阳多热,其为瘅、为温、为牝,莫不自少阳而造其极,补 偏救弊,必从少阳之界,使邪去而阴阳适,归于和而后愈也。 病疟以月,一日发,当以十五日愈;设不瘥,当月尽解。如其不瘥,当云何?师曰∶ 此结为瘕,名曰疟母,急治之,宜鳖甲煎。 【注】病疟者,以月计之,如一日发者,当以十五日愈,以十五日更一气也。人受气 于天,天气更则人身之气亦更。更气旺,则不受疟邪,故愈也;设若不瘥,当月尽解,是 又更一旺气也。倘如更二气不差,此疟邪不衰,与病者气血痰饮,结为瘕,名曰疟母 也,当急治之,宜用鳖甲煎丸攻之可也。 【集注】程林曰∶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气,一气十五日也。夫人受气于天,气节更 移,荣卫亦因之以易也。
    鳖甲煎方
     鳖甲(炙,十二分)乌扇(烧,三分)黄芩(三分)柴胡(六分)鼠妇(熬,三分) 干姜(三分)大黄(三分) 芍药(五分)桂枝(三分)葶苈(熬,一分)石苇(去毛,三分)浓朴(三分)牡丹去心, 五分)瞿麦(二分)紫葳(三分)半夏(一分)人参(一分)虫(熬,五分)阿胶(三 分)蜂窠(炙,四分)赤硝(十二分)蜣螂(熬,六分)桃仁(二分) 上二十三味为末,取灶下灰一斗,清酒一斛五斗,浸灰,候酒尽一半,着鳖甲于 中,煮令泛烂如胶漆,绞取汁,内诸药,煎为丸,如梧子大,空心服七丸,日三服。 【集解】徐彬曰∶药用鳖甲煎者,鳖甲入肝,除邪养正,合灶灰所浸酒,去瘕,故 以为君。小柴胡汤桂枝汤大承气汤三阳主药,故以为臣。但甘草嫌柔缓,而减药 力,枳实破气而直下,故去之,外加干姜、阿胶,助人参、白术温养为佐。瘕必假血根据 痰,故以四虫、桃仁合半夏消血化痰;凡积必由气结,气利而积消,故以乌扇。葶苈利 肺气,合石苇、瞿麦;清邪热而化气散结血。因邪聚则热,故以牡丹、紫葳去血中伏火,膈 中实热,为使。《千金方》去鼠妇、赤硝,而加海藻大戟,以软坚化水更妙。 师曰∶阴气孤绝,阳气独发,则热而少气烦冤,手足热而欲呕,名曰瘅疟;若但 热不寒者,邪气内藏于心,外舍分肉之间,令人消铄肌肉。 【按】此言瘅疟,其文脱简,《内经》已详,不复释。 温疟者,其脉如平,身无寒,但热,骨节疼烦,时呕,白虎加桂枝汤主之。 【按】此言温疟,其文脱简,《内经》已详,不复释。
    白虎加桂枝汤方
     知母(六两)甘草(炙,二两)石膏(一斤)粳米二合)桂枝(三两) 上锉,每五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温服,汗出愈。 疟多寒者,名曰牝疟,蜀漆散主之。 【按】此言牝疟,其文脱简,《内经》已详,不复释。
    蜀漆散方
     蜀漆(洗去腥)云母(烧二日夜)龙骨等分) 上三味,杵为散,未发前,以浆水服半钱匕。温疟加蜀漆半分,临发时服一钱匕。 【集解】李曰∶牝疟证多阴寒,治宜助阳温散为主。云母之根为阳起石,下有云母, 上多云气,性温气升,乃升发阳气之物;龙骨属阳,能逐阴邪而起阳气;蜀漆乃常山之 苗,功能治疟,不用根而用苗者,取其性多升发,能透达阳气于上之义也。温疟加蜀漆, 亦取其升散之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