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图经》
书名:本草图经朝代:宋作者:苏颂时间:公元960-1279年

[玉石下品卷第三] 石

    石,生汉中山谷及少室,今潞州亦有焉。性大热,置水中令水不冰, 又坚而拒火,烧之一 日夕,但解散而不夺其坚。市人多取洁白石当之,烧即为灰也。此药攻击积聚痼冷之病为良 。用之须真者乃佳。又有特生石,生西域。张华《博物志》云∶鹳伏卵时,取石周遭 卵,以助暖气。方术家用之,取鹳巢中者为真,即此特生石也。然此色难得,人多使汉 中者,外形紫赤,内白如霜,中央有臼,形状如齿,其块小于白石,而肌粒大数倍,乃如 小豆许。白石粒细,才若粟米耳。又有握雪石,出徐州西宋里山,入土丈余,生于烂土 石间,色白细软如面也。又下条苍石,生西域。苏恭云∶特生石,一名苍石。而梁州特 生,亦有青者。房陵、汉川与白石同处,亦有青色者,多与特生同,但不入方用。今医家 多只用石,即白石也。形类相近,如此尤宜详择之耳。古方治寒冷积聚,皆用石。胡 洽大露宿丸,主寒冷百病方∶石炼、干姜、桂心、皂荚桔梗各三两,附子二两,六物捣 筛,蜜丸,服如梧子五丸,日三,渐增,以知为度。又有匈奴露宿丸硫黄丸,并主积聚, 及饮食不下,心腹坚实,皆用石。近世乃少用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