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图经》
书名:本草图经朝代:宋作者:苏颂时间:公元960-1279年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地黄

    地黄,生咸阳川泽,黄土地者佳,今处处有之,以同州为上。二月生叶, 布地便出,似车前 ,叶上有皱纹而不光,高者及尺余,低者三、四寸,其花似油麻花而红紫色,亦有黄花者, 其实作房如连翘,子甚细而沙褐色,根如人手指,通黄色,粗细长短不常。二月、八月采根 ,蒸三、二日令烂,曝干,谓之熟地黄阴干者,是生地黄。种之甚易,根入土即生。一说 ∶古称种地黄宜黄土。今不然,大宜肥壤虚地,则根大而多汁。其法以苇席圆编如车轮,径 丈余,以壤土实苇席中为坛,坛上又以苇席实土为一级,比下坛径减一尺。如此数级,如浮 屠也。乃以地黄根节多者寸断之,莳坛上,层层令满,逐日以水灌之,令茂盛。至春秋分时 ,自上层取之,根皆长大而不断折,不被伤故也。得根曝干之。熟干地黄最上。出同州, 光润而甘美。南方不复识。但以生地黄草烟熏使干黑,洗之煤尽,仍白也。今干之法∶取肥 地黄三、二十斤,净洗,更以拣去细根及根节瘦短者,亦得二、三十斤,捣绞取汁,投银铜 器中,下肥地黄浸漉令浃,饭上蒸三、四过,时时浸漉转蒸讫,又曝使汁尽,其地黄当光黑 如漆 ,味甘如饴糖,须瓷器内收之,以其脂柔喜暴润也。又医家欲辨精粗,初采得以水浸。有浮 者名天黄,不堪用;半沉者名人黄,为次;其沉者名地黄,最佳也。神仙方服食地黄,采取 根,净洗,捣绞取汁,煎令小稠,内白蜜更煎,令可丸。晨朝酒送三十丸如梧子,日三。亦 入青州枣肉同丸。又煎膏入干根末丸服。又四月采其实,阴干,筛末,水服钱匕,其效皆等 。其花名地髓花。延年方有单服二法。又治伤折金疮为最要之药。《肘后方》∶疗折四肢 骨破碎及筋伤蹉跌,烂捣生地黄熬之,裹所伤处,以竹简编夹之,遍急缚勿令转动,一日一 夕,可以十易,则瘥。崔元亮《海上方》∶治一切心痛,无问新久,以生地黄一味,随人所 食多少,捣绞取汁,搜面作,或冷淘食,良久当利出虫长一尺许,头似壁宫,后不复患 矣。昔有人患此病,三年不瘥,深以为恨,临终戒其家人,吾死后,当剖去病本,果得虫, 置于竹节中,每所食,皆饲之,因食地黄,亦与之,随即坏烂,由此得方。刘禹锡《传 信方》∶亦记其事云∶贞元十年,通事舍人崔抗女,患心痛垂气绝,遂作地黄冷淘食之,便 吐一物,可方一寸以来,如虾蟆状,无目、足等,微似有口,盖为此物所食,自此遂愈。 食冷淘不用着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