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效秘传》
书名:医效秘传朝代:清作者:叶桂述吴金寿校时间:公元1831年

[卷之二 伤寒诸证论] 自汗

    自汗者,不因发散而自然汗出者是也。盖卫为阳,能护卫皮肤,肥实腠理,禁固津液不得妄泄。若邪 干于卫,不能卫固于外,则皮肤为之缓,腠理为之□,由是净液妄泄,濈濈然润,??然出,谓之自汗 也,故曰风暑湿邪干之,皆令自汗。惟伤寒人独不出汗,因伤营而不伤卫,以寒气收藏故也。若寒渐 入里,传而为热,亦令汗出,以热则营卫通,腠理开,而汗泄矣。然自汗之症,又有表里之别,虚实之异。 若汗出恶风,及微恶寒,皆表未解,必待发散而后愈。至于漏不止而恶风,及发汗后恶寒,又皆表虚, 必得温经而后愈。大抵伤风则恶风自汗,伤湿身重自汗,中暑则脉虚自汗,中暍则烦渴自汗,湿 温则妄言多汗风温则鼾睡自汗,霍乱则吐泻自汗,柔痉搐搦自汗,阳明潮热自汗,阴虚则身 倦自汗,亡阳则遂漏不止自汗,各开本条,不及细详。设或汗如贯珠,喘而不休,又为卫绝不治之症 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