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折衷纂要》
书名:女科折衷纂要朝代:清作者:凌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中华素称礼教之邦,男女分别甚严。妇人寂处深闺,罔知交际,故于生殖器讳莫如深。 而自 生殖器发生之疾患亦秘而不宣,对家人然,对医生亦然。医者欲于三指盈寸之地断明其为何 病,殊戛戛乎难矣。是以昔人有“宁治十男子,莫治一妇人”之谚也。而稽考古籍,如《内 》《难》《金匮》,对于女性生殖器解剖、生理、病理,大都语焉不详,学人既莫能于载 籍了解生殖器之生理病理,复无由取尸体解剖而实地验查,徒以个人之管窥妄测身内之脏器 ,于是诸说纷起,莫衷一是,使读者如堕五里雾中矣。迩者欧风东渐,社交公开,顽固之空 气为之一变,而延医女子亦不若曩之困难矣。特是吾国妇科诸书除由气化上推阐,尚觉精凿 外,其涉及形质者类系凭空臆测,难于取信。苟有人焉取西人之生理病理以印证中土古籍, 俾数千年来蒙混之说昭然若揭,而治疗一道亦有正则可循,斯非特有大功于医学且造大福于 女界也。本书博采约取,折衷至当,复经折肱老人(晓五公晚年自号折肱老人)鉴定于前,永 言 先生参注于后,愈觉尽善尽美,叹谓观止。虽于形质上间有袭谬仍误之处,要亦时世为之, 订正之责端赖后人,岂得苛求作者欤。
    中华民国十三年八月晚学仲圭氏沈熊璋谨书于非非室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