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折衷纂要》
书名:女科折衷纂要朝代:清作者:凌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调经门] 居经论

    居经者,月事三月一至也。盖妇人之体血盛怀胎,胎孕之脉滑疾流利。《金匮》云∶寸 口卫 脉浮而大,荣反而弱(盖女子尺脉宜盛,今反见弱,是荣不足于下也。寸口卫脉浮大者,卫 气盛于上也)。浮大则气强,反弱则血少。孤阳独呼,阴不能吸,二气不停,卫强荣弱,阴 为积寒,阳为聚热,阳盛不润,经络不足,阴虚阳实,故令少血。时发洒淅,咽燥汗出,或 溲溺稠数,多唾涎沫,此令重虚。津漏液泄,故知非蓄血烦满,月禀一经,三月一来,阴盛 则泻,名曰居经。 按∶卫浮而大,右脉浮大也。荣反而弱,左脉反弱也。盖左脉主血,乃心肝肾部。右脉 主气 ,乃肺脾肾部。妇人之身,气血调匀,脉来滑利,方能受孕。今荣血不足,卫气独强,是阴 衰阳旺之象,安得成胎?故虽月事不至三月,此居经之症,非孕也。宜养血调荣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