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折衷纂要》
书名:女科折衷纂要朝代:清作者:凌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胎前门] 子悬

    《大全》云∶妊娠心腹胀满者,由腹内素有寒气,致令停饮,重因触冷冻饮料发动,与气 相争,故令心腹胀满也。 按薛氏曰∶前症若外感风寒内伤饮食,用藿香正气散。若食伤脾胃,用六君子汤。若 阳气 壅滞,胎上逼心,用紫苏饮。李氏曰∶子悬者,心腹胀满也。娠孕四五月以来,相火养胎, 以致胎热气逆凑心,心腹胀满疼痛,宜紫苏饮。有郁心胀满甚者,加莪术丁香少许。不 食者,芩术汤白术芍药。若火盛极一时,心气闷绝而死,连进紫苏饮救之。此症两尺脉 绝者,有误服动胎药,子死腹中则憎寒,手指唇爪俱青,全以舌为证验,芎归汤救之。仲景 云∶妇人怀孕六七月,脉弦,发热,其胎愈胀,腹痛恶寒者,少腹如扇,所以然,子脏寒故 也。当以附子汤温其脏。妇人伤胎怀身腹满不得小便,从腰以上重如水气状,怀身七月, 太阴当养不养,此心气实,当刺泻劳宫关元,小便微利则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