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折衷纂要》
书名:女科折衷纂要朝代:清作者:凌德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产后门] 不语(狂言谵语)

    经云∶大肠之脉散舌下。又云∶脾之脉,是动则病舌本强直不能言。又云∶肾之别脉上 入于 心,系舌本,虚则不能言。窃为前症因产后虚弱,多致停积败血闭于心窍,神志不能明了 ,故令不语。大抵心肾气虚七珍散肾虚风热地黄饮,大肠风热加味逍遥加防风白芷脾经风热秦艽升麻汤肝经风热柴胡清肝散加防风、白芷,脾气加味归脾汤升麻、肝 木太过小柴胡钩藤,脾受木侮六君子加升麻,白芷、钩藤,肝脾血虚佛手散脾气虚四君 子汤,气血俱虚八珍汤,如不应,用独参汤,更不应,急加附子补其气而生其血。若止用血 药则误矣。《大全》云∶产后语言颠倒,或狂言谵语,如见鬼神者,其源不一。一则因产后 心虚,败血停积,上干于心而狂言独语(当在乍见鬼神条求之)。 二则产后脏虚,心神惊 悸,志意不安,言语错乱,不自知觉,神思不安(当在惊悸条求之)。三则宿有风毒,因产心 虚气弱,腰背强直,或歌哭嗔笑,言语乱道,当作风痉治疗(当在心惊中风条求之)。四则产 后心虚中风,心神恍惚,言语错乱(当在中风恍惚条求之)。五则产后多因败血迷乱心经而癫 狂,言语错乱无常,或晕闷(当于血晕类求之)。六则因产后感冒风寒(诸条俱不言痰),恶露 斩然不行,恶寒发热如疟,昼日明了,暮则谵语,如见鬼状(当作热入血室治之),宜琥珀地 黄丸及四物汤(不用伤寒治法),只用生地、北柴胡等分煎服,如不退,用小柴胡汤加生地煎 服。虽然以上诸症大抵胎前产后自有专门一定之法,毫发不同,如产后首当逐败生新,然后 仔细详辨疾证,不可妄立名色。加减方药,大宜对症,根据方施治,未有不安者也。 薛氏曰∶前症当固胃气为主,而佐以见症之药,若一于攻痰则误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