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求师意》
书名:推求师意朝代:明作者:戴思恭时间:公元1368年—1644年

    玉峰子以病谂惟宜,惟宜医学邃轩岐,厥治多奇疗,士林推之,寻厥徼妙,则石山居士钥之。石 山早服儒,已旁摭古方书,搜厥大成,以医名,时惟宜者,复感通其旨绪,相订以言,相成以意。石山 之精神命脉君子,于是乎谓其有世之者也。岁在午,玉峰子养病江村,适惟宜手其《推求师意》上下卷来 示,且再拜请序。予展诵之,见其所论,阴阳变状,并所原病脉,以酌厥剂者,直下膜见,参《素》、 《难》以出玄。详其所着,知其为丹溪未竟之意,其门人戴元礼者阐之,编而次其意者石山,校而寿其 意者惟宜也。喟曰∶甚矣!医理之艰也,匪医之艰,维意之艰。夫医传言也,言所弗传忘言也,以神遇弗 以言遇则窍,以神批窍,以意导理,生于及慧,生于弗及,刃有余用,目无全解矣!否则糟粕也矣,胶焉 而弗化也。奚其医丹溪,授千古医学之心法,弗能巧人也。元礼乃能冥 会其意,而推阐其所未尽;石山会丹溪、元礼心法之精思,欲世其仁也;惟宜乃能宏拓其意,而成就 其所欲为。世恒道医古今弗相及,今石山、惟宜邃厥医以传,谓为丹溪。元礼非欤!故曰∶广丹溪之志者 ,元礼也∶广元礼之志者,维石山作之,维惟宜述之也。方今阴阳有,疠繁生,世可蔑斯人也与哉? 或曰∶所学于丹溪者众,专其论著为元礼也者。何姬曰∶丹溪之门称高第者,元礼也。理邃以玄,论微而 着。微元礼,吾弗知其有也,是故以是归之也。
    嘉靖甲午季秋之望玉峰王讽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