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要旨论》
书名:素问要旨论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15-1234年

[卷第三 六气变用篇第三(旧经)] 求癸丑年七十二候(新添)

    旧经七十二候之图 演纪开元十二年甲子岁正月一日己酉朔,积至今明昌四年,积得四百七十年。减一,乘岁 周,分乘之, 得一十七万一千二百九十九日二十四分八十四秒,去天纪,命己酉,外得戊申日交司日辰及分, (六十去之。)外有□。置大寒五十九日二十四分八十四秒,加候策五日零七分二十八秒,满六 去之。假令癸丑年大寒交司,五十九日二十四分八十四秒,加候策五日零七分二十八秒,得六十 四日三十二分一十二秒,命己酉,得癸丑日。鸷鸟厉疾,大寒气下,乃鸡始乳也。此鸷鸟厉疾者, 大寒后五日。 经曰∶何谓气?岐伯曰∶上帝所秘,先师传之。日五日谓之候,三候谓之气,六气谓之时, 四时谓之岁。岁者谓之期,四期谓一小周,十五小周为一大周,乃六十年也。凡此之数,九六为 之纪也,故经曰六六之节九九制会者,所以正天之度,气之数。天度者,所以制日月之行也, 气数者,所以生化之用也。天为阳,地为阴,日为阳,月为阴。行者,分纪也。周有道理,日行 一度月行十三度而有奇焉,故大小月三百六十五日,曲成一岁,积气余而盈润矣。然昼夜日行 天之一度,月行十三度零十九分之后也。(后载法在用针补泻内,出八正神明论中。)然五星者, 皆属地,体循天而右行也。南面东转,北面西行,故曰天顺地而左旋,地承天而右行矣,是日行 迟而月行疾也。 凡太阳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一日行一度,一年行一周天。月一日行十三度有奇,二十九日行 一周天,日方行二十九度。此之比月,则月已先行一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之外又行天之二十二度, 则反少七度,而不及日也。又加半日,则同宫而为一月。《阴阳说》谓∶月之行,月有前后,迟 速分等,周天常准,则有大小尽之异也。本三百六十五日四分度之一。荆朴曰∶周天三百六十五 度四分度之一者,故日行天一度,月行十三度有奇。月二十七日行一周天,更二 日半行,乃日与月相会,成一月。计日二十九度半,在人二十九日半,合个二十九度半,共五十 九日,故月有大尽有小尽。一岁日共行三百五十四度,在人计三百五十四日。周天三百六十五度 四分度之一,成人间一年,今只行三百五十四度,在人计三百五十四日,余却一十一度四分度之 一,计一十一日三时辰,故三年一闰,五年而再闰,十九年七闰,方成一章。至八十章,然后盈 虚之数尽而复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