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要旨论》
书名:素问要旨论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15-1234年

自序

    天地之道,生一气而判清浊,而清者轻而上升为天,浊者重而下降为地。天为阳,地为阴, 乃为二仪。 阴阳之气,各分三品,多寡不同,故有三阴三阳六气。然天非纯阳,而亦有三阴,地非纯 阴,而亦有三阳,故天地各有三阴三阳,总之以十二矣。 然天之阴阳者,寒暑燥湿风火也,地之阴阳者,木火土金水火也。金火不同其运,是故五行 彰矣。然天地气运,升降不以,阴阳相感,化生万物矣。其在天则气结成象,以为日月星辰也, 在地则气化为形,以生人为万物也。 然人为万物之灵也,非天垂象,而莫能测矣。其我机理,归自然也,其非圣意,而宣悟玄玄 之理。故有祖圣伏牺占天望气,及视龙马灵龟,察其形象,而密解玄机,无不符其天理。乃以始 为文本画卦,造六甲历纪命 曰《太始天元册文》,垂示之于后人也。以诮神农,昭明其道,乃始令人食谷,以尝百药,而 制《本草》矣。然后黄帝命其岐伯鬼臾区,以发明太古灵文,宣陈造化之理,论其疾苦,以着 《内经》焉。 凡此三皇三经,命曰三坟,通为教之本始,为万法宗源,诚为天之候也。若论愈病疾,济苦 保命防危,非斯圣典,则安得致之矣。然经之所论,玄机奥妙,旨趣幽深,习者卒无所悟,而悟 得其意者鲜矣。完素愚诚,辄考圣经,撮其枢要,积而岁久,集就斯文,以分三卷,叙为九篇, 勒成一部,乃号《内经运气要旨论》尔。乃以设图彰奥,绮贯纪倜,袭句注辞,而敷其言意。或 可类推者,以例傍通,例成而陈精粹之文。诂训难明者,兼义释字音,以附之于后。虽言词鄙陋, 所乘从俗,而庶览者曷为悟古圣之妙道矣。
    河间刘守真谨序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