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集注》
书名:本草经集注朝代:南朝·梁作者:陶弘景时间:公元502-557年

[虫兽三品 下品] 豚卵

    味甘,温,无毒。主治惊痫,癫疾,鬼疰蛊毒,除寒热贲豚五癃邪气挛缩,一 名豚癫。阴干藏之,勿令败。猪悬蹄∶主治五痔伏热在肠,肠痈内蚀。猪四足∶小寒。治 伤挞,诸败疮,下乳汁。心∶主惊邪,忧恚。肾∶冷,和理肾气,通利膀胱。胆∶治伤寒 热渴。肚∶补中益气,止渴利。齿∶主小儿惊痫,五月五日取。膏∶主生发。肪膏∶主煎 诸膏药,解斑蝥芫青毒。猪肉∶味酸,冷,治狂病。凡猪肉∶味苦,主闭血脉,弱筋骨 ,虚人肌,不可久食,病患金创者尤甚。猪屎∶主寒热,黄胆,湿痹。 猪为用最多,惟肉不宜人,人有多食,皆能暴肥,此盖虚肌故也。其脂能悦泽皮肤,作 手膏皲裂,肪膏煎药,无不用之。勿令中水,腊月者历年不坏,颈上膏谓之负革脂,入道 家用。其屎汁,极治温毒。食其肉饮酒,不可卧秫稻穣中。又白猪蹄白杂青者不可食,食猪 膏,又忌乌梅也。(吐鲁番出土《集注》残简,《新修》二一八页,《大观》卷一八,《政和》 三八八页)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