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集注》
书名:本草经集注朝代:南朝·梁作者:陶弘景时间:公元502-557年

[玉石三品 上品] 玉泉

    味甘,平,无毒。主治五脏百病,柔筋强骨,安魂魄,长肌肉益气,利血脉,治妇人 带下十二病,除气癃,明耳目。久服耐寒暑,不饥渴,不老神仙,轻身长年。人临死服五斤, 死三年色不变。一名玉札,生蓝田山谷,采无时。(畏款冬花。) 蓝田在长安东南,旧出美玉,此当是玉之精华,白者质色明澈,可消之为水,故名玉泉。 今人无复的识者,惟通呼为玉尔。张华又云∶服玉用蓝田珏玉白色者,此物平常服之,则应 神仙。有人临死服五斤,死经三年,其色不变。古来发冢见尸如生者,其身腹内外,无不大 有金玉。汉制,王公葬,皆用珠襦玉匣,是使不朽故也。炼服之法,亦应依《仙经》服玉法, 水屑随宜,虽曰性平,而服玉者亦多乃发热,如寒食散状。金玉既天地重宝,不比余石,若 未深解节度,勿轻用之。(《新修》三页,《大观》卷三,《政和》八二页)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