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集注》
书名:本草经集注朝代:南朝·梁作者:陶弘景时间:公元502-557年

[果菜米谷有名无实 菜部药物] 上品

    味苦,寒,无毒。主治五脏邪气,厌谷,胃痹,肠,渴热中疾,恶疮。久服安心,益 气,聪察,少卧,轻身,耐老,耐饥寒,高气不老。一名荼苦,一名选,一名游冬。生益州 川谷,生山陵道傍,凌冬不死。三月三日采,阴干。 疑此则是今茗。茗一名荼,又令人不眠,亦凌冬不凋,而嫌其只生益州。益州乃有苦菜, 正是苦尔。上卷上品白英下,已注之。《桐君药录》云∶苦菜叶三月生扶疏,六月花从叶 出,茎直花黄,八月实黑;实落根复生,冬不枯。今茗极似此,西阳武昌及卢江晋熙茗皆好 ,东人只作青茗。茗皆有,饮之宜人。凡所饮物,有茗及木叶天门冬苗,并菝,皆益人 ,余物并冷利。又巴东间别有真荼,火燔作卷结,为饮亦令人不眠,恐或者此。世中多煮檀 叶及大皂李作荼饮,并冷。又南方有瓜芦木,亦似茗,至苦涩。取其叶作屑,煮饮汁,即通 夜不眠。煮盐人唯资此饮尔,交广最所重,客来先设,乃加以香辈尔。(《新修》二六六 页,《大观》卷二十七,《政和》五○六页)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