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集注》
书名:本草经集注朝代:南朝·梁作者:陶弘景时间:公元502-557年

[果菜米谷有名无实 米食部药物] 下品

    味咸,温,无毒。主杀鬼蛊,邪注,毒瓦斯,下部疮,伤寒寒热,吐胸中痰,止心腹 猝痛,坚肌骨。多食伤肺,喜咳。 五味之中,惟此不可缺。今有东海、北海供京都及西川南江用。中原有河东盐池,梁、 益有盐井,交、广有南海盐,西羌有山盐,胡中有树盐,而色类各不同,以河东最为胜。此 间东海盐、官盐白,草粒细。北海盐黄,草粒大。以作鱼及咸菹,乃言北海胜。而藏茧必 用盐官者,蜀中盐小淡,广州盐咸苦。不知其为治体复有优劣否?西方、北方人,食不耐咸, 而多寿少病;东方、南方人,食绝欲咸,少寿多病,便是损人,则伤肺之效矣。然以浸鱼肉, 卷四,《政和》一○六页) 舂杵头细糠主治猝噎。 食猝噎不下,刮取含之,即去,亦是舂捣义尔。天下事理,多有相影响如此也。(《大观 》卷二十五,《政和》四九一页)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