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经集注》
书名:本草经集注朝代:南朝·梁作者:陶弘景时间:公元502-557年

[玉石三品 上品] 丹砂

    味甘,微寒,无毒。主治身体五脏百病,养精神,安魂魄益气明目,通血脉,止烦 满,消渴,益精神,悦泽人面,杀精魅邪恶鬼,除中恶、腹痛、毒瓦斯、疥、诸疮。久服通 神明不老,轻身神仙,能化为汞,作末名真朱,光色如云母,可析者良。生涪陵山谷,采无 时。(恶磁石,畏咸水。) 案此化为汞及名真朱者,即是今朱砂也。世医皆别取武都仇池雄黄雌黄者,名为丹砂。 方家亦往往俱用,此为谬矣。涪陵是涪州,接巴郡南,今无复采者。乃出武陵,西川诸蛮夷 中,皆通属巴地,故谓之巴沙。《仙经》亦用越沙,即出广州临漳者,此二处并好,惟须光 明莹澈为佳。如云母片者,谓云母沙。如樗蒲子、紫石英形者,谓马齿沙,亦好。如大小豆 及大块圆滑者,谓豆沙。细末碎者,谓末沙。此二种粗,不入药用,但可画用尔。采沙皆凿 坎入数丈许。虽同出一郡县,亦有好恶。地有水井,胜火井也。炼饵之法,备载《仙方》, 最为长生之宝。(《新修》四页,《大观》卷三,《政和》七九页)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