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启源》
书名:医学启源朝代:金作者:张元素时间:公元1127-1279年

[卷之上 三、五脏六腑,除心包络十一经脉证法] (一)肝之经,肝脉本部在于筋,足厥阴,风,乙木也。

    经曰∶肝与胆为表里足厥阴(少〔阳〕)也。其经旺于春,乃万物之始生也。其 气软而弱,软则不可汗,弱则不可下。其脉弦长曰平,反此曰病。脉实而弦,此为 太过,病在外,令人忘忽眩运;虚而微,则为不及,病在内,令人胸胁胀满。凡肝 〔实〕则两胁下引痛,喜怒,虚〔则〕如人将捕之。其气逆头痛耳聋、颊赤,其脉沉而急,浮之 亦然,主胁〔支〕满,小便难,头痛眼眩。脉急〔甚〕主恶言,微急气在〔胸胁下〕。缓甚则呕逆, 微缓水痹。大甚内痈吐血,微大筋痹。〔小甚多饮〕,微小痹。滑甚疝,微滑遗尿。涩甚流饮, 微涩挛。肝之积气在左胁 下,久而不去,发为咳逆,或为〔〕疟也。虚梦花草茸茸,实梦山林茂盛。肝病旦 〔慧、晚〕甚、夜静。肝病头痛目眩胁满囊缩小便不通,十日死。又身〔热〕 恶寒四肢不举,其脉当弦而急;反短涩者,乃金克木也,死不治。又肝中寒,则 两臂不举,舌燥,多太息胸中痛,不能转侧,其脉左关上迟而涩者是也。肝中热, 则喘满多嗔,目痛腹胀不嗜食,所作不定,梦中惊悸,眼赤,视物不明,〔其〕 脉左关阳实者是也。肝虚冷,则胁下坚痛,目〔盲〕臂痛,发寒〔热〕如疟状,不 欲食,妇人则月水不来,气急,其脉左关上沉而弱者是也。此寒热虚实,生 死逆顺之法也。 《主治备要》云∶是动则病腰痛,甚则不可俯仰,丈夫〔〕疝,妇人小腹肿,甚 则嗌干面尘脱色,主肝所生病者,胸中呕逆,飧泄狐疝遗溺闭癃病。肝苦急,急食 甘以缓之,甘草。肝欲散者,急食辛以散之,川芎。补以细辛之辛,泻以白芍药之 酸。肝虚,以陈皮生姜之类补之。经曰∶虚则补其母。水能生〔木〕,水乃 肝之母也。苦以补肾,熟地黄黄柏是也。如无他证,惟不足,钱氏地黄丸补之。实则 芍药泻之,如无他证,钱氏泻青丸主之,实则泻其子,心乃肝之子,以甘草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