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启源》
书名:医学启源朝代:金作者:张元素时间:公元1127-1279年

[卷之上 三、五脏六腑,除心包络十一经脉证法] (六)胃之经,足阳明,湿,戊土。

    胃者,脾之腑也,又名〔水〕谷之海,与脾为表里。胃者,人之根本胃气壮, 则五脏六腑皆壮(也),足阳明是其经也。胃气绝,五日死。实则中胀便难,肢节痛, 不下食,呕逆不已。虚则肠鸣胀满,滑泄。寒则腹中痛不能食〔冷〕物。热则面 赤如醉人,四肢不〔收〕持,不〔得〕安眠,语狂HT乱,便硬者是也。病甚则腹胁胀满, 呕逆不食,当心痛,(下上)不〔通〕,恶闻香臭,嫌人语,振寒,善欠伸。胃 中热,〔则〕唇黑;热甚,则登高而歌,弃衣而走,颠狂不定,汗出额上,鼽〔衄〕 不止。虚极则四肢肿满,胸中短气,谷不化,中满也。胃中风,则溏泄不已;胃不 足,则多饥,不消食。病患鼻下平,则胃中病,渴者可治。胃脉搏坚而长,其色 〔黄赤者,当病折髀〕。其脉弱而散者,病食〔痹〕。右关上浮而大者,虚也; 浮而短涩者,实也;浮而微滑者,亦〔实〕也;浮而迟者,寒也;浮而数者,热也。 此胃〔腑〕虚实寒热,生死逆顺脉证之法也。 《主治备要》云∶是动则病〔凄沧〕振寒,善〔呻〕数欠,颜黑,病至则恶人与 火,闻木声则惕然而惊,心欲动,〔独〕闭户〔塞牖而〕处,甚则登高而歌,弃衣而走, 贲响腹胀,是为厥。《脉诀》云∶右关上,脾胃脉之所出也,先以轻手得之,是胃, 属表;后以重手得之,是脾,属里。脾合肌肉,脾脉循肌肉而行,持脉指法,如九菽之 重,按至肌肉,脉道微风轻扬柳梢者为缓;又稍稍加力,脉道敦实者为大,此为缓 大,脾家不病〔脉〕之状也。脾脉本部在肌肉,若出于肌肉之上,见于皮毛之间者, 是其浮也;入于肌肉之下,见于筋骨之分者,是其沉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