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启源》
书名:医学启源朝代:金作者:张元素时间:公元1127-1279年

[卷之中 十一、六气方治] (一)风

    
    〔防风通圣散〕∶
     治一切风热郁结,气血蕴滞,筋脉拘挛,手足麻痹,肢体焦痿,头痛昏眩,腰脊强 痛,耳鸣鼻塞口苦舌干咽嗌不利,胸膈痞〔闷〕,〔咳呕〕喘满,涕唾稠粘,肠 胃燥〔热结〕,便溺淋闭。或肠胃蕴热郁结,水液不能浸润于周身,而为小便多出者; 或湿热内甚,而〔时〕有〔汗泄〕者;或表之正气与邪〔热〕并甚于里,阳极似阴,而 寒战烦渴者;或热甚变为疟疾,久不已者;或风热走注,疼痛麻痹者;或肾水阴虚,心 火阳热暴甚〔而〕中风;或暴喑不语,及暗风痫〔者〕;或破伤中风,时发潮热搐 〔搦〕,并小儿热甚惊风,或〔斑〕疹〔反〕出不快者;或热极黑陷,将欲死者; 或风热疮疥久不愈者;并〔解〕耽酒热〔毒〕,及调理伤寒发汗不解,头项肢 体疼痛,并宜服之。 防风(二钱半)川芎(五钱)石膏(一钱)滑石(二钱)当归(一两)赤芍(五钱) 甘草(二钱半炙)大黄(五钱)荆芥穗(二钱半)薄荷〔叶〕(二两)麻黄(五钱去根苗节) 白术(五钱)山栀〔子〕(二钱)连翘(五钱)黄芩(五钱)桔梗(五钱)牛蒡(酒浸五钱) 人参(五钱)半夏(姜制,五钱) 以上共五钱,上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生姜三片,煎至六分,去滓,温服。不 计时候,日三服。病甚者五、七钱至一两;极甚者,可下之,多服,〔二两〕、三两, 得利后,却当服三、五钱,以意加减。病愈,更宜常服,则无所损,不能再作。
    灵砂丹
     治风热郁结,血气蕴滞,头目昏眩,鼻塞清涕,口苦舌干,咽嗌不利,胸膈痞闷, 咳嗽痰实,肠胃燥涩,小便赤;或肾水阴虚,心火炽甚,及偏正头风痛,发落齿痛,遍 身麻木,疥癣疮疡,一切风热,并皆治之。 独活羌活细辛石膏防风连翘薄荷(各三两) 川芎山栀荆芥芍药当归黄芩大黄(生)桔梗 (以上各一两)全蝎(微炒半两)滑石(四两)菊花人参白术(各半两) 寒水石(一两生用)砂仁(一钱)甘草(三两生)朱砂(一两为衣)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每两作十丸,朱砂为衣。每〔服〕茶清嚼一丸,食后服
    神仙换骨丹
     治气血凝滞,荣卫郁结,风热湿气相搏筋骨之间,内舍偏虚,发为不遂之病,气感 八风,血凝五痹筋挛骨痛瘫痪偏枯,一切风证,并宜治之。服之神妙,难以言宣。 槐角(炒黄熟)桑白皮(去皮)川芎苍术(泔浸去皮)白芷蔓荆子(去萼) 人参威灵仙何首乌防风(各二两)苦参五味子香附(各一两) 麝(半两别研)麻黄(十斤)朱砂(水飞一两) 上将麻黄去根、苗、节,用河水三石三斗三升,小斗七升是也,熬至六升,滤去 麻黄,澄清再熬至二升半,入其余药末,每一两三钱作十丸,朱砂为衣。每一 丸,酒一盏,浸至晚,溶化,临卧服。
    不换金丹
     退风散热。治风有二法,〔行〕经和血及开〔发〕腠理经脉凝滞,非行经则血 不顺,是治于内也。皮肤郁结,非开发则荣卫不和,是调理于外也。此亦发散之药也。 荆芥穗白僵蚕(炒)天麻甘草(各一两)羌活(去芦)川芎白附子(生)川 乌头(生)蝎梢(去毒炒)藿香叶(各半两)薄荷(三两)防风(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弹子大,每服细〔嚼〕茶清下。如口向左,即右〔腮〕上涂 之,即止。
    花蛇续命汤
     治卒中风牙关紧急精神昏愦,口眼斜,不知人事,痰涎不利,喉中作声。 白花蛇(酒浸,去皮骨,焙干)全蝎(炒)独活(去土)天麻附子人参防风肉桂白 术本白附子(炮)赤箭川芎细辛(去叶)甘草(炙)白僵蚕(去丝灰炒)半夏(汤浸 切)白茯苓(去皮)麻黄(去节,水煮三沸去沫,细切,以上各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一〔盏〕,生姜五片,煎至七分,去滓,稍热服,不拘时。
    加减冲和汤
     治中府之病,宣外阳补脾胃,泻风木,实表里,养荣卫。 柴胡(五分)升麻(三分)黄(五分)半夏(二分)黄芩陈皮人参芍药 甘草(各二分半)当归黄柏(酒浸,各三分) 上锉如麻豆大,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滓,稍热〔服〕。 如有自汗多者,加黄〔〕半〔钱〕;嗽者加五〔味〕子二十〔粒〕。
    防风天麻〔散〕∶
     治风痹走注,肢节疼痛,中风偏枯,或暴喑不语,内外风热壅滞,解昏眩。 防风川芎天麻羌活白芷当归草乌头白附子荆芥穗甘草(炙,各半两)滑石(二两) 上为末,热酒化蜜少许,调半钱,加至一钱,觉药力营运微麻为度。或炼蜜〔丸〕 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热酒化下。或半丸,细嚼,白汤下亦得。散郁结,宣气血。如 甚者,服防风通圣散。
    祛风丸
     治风偏,手足〔颤〕掉,语言謇涩,筋骨痛。 乌头(炮)天南星草乌头(炮)半夏绿豆粉(各一两)甘草川芎白僵蚕藿香零零 香地龙蝎梢(各三两)川姜(半两炮) 上末一两,用绿豆粉一两,白面二两,滴水丸梧桐子大。每三、五丸,细嚼,茶清 下,或五、七丸亦得,食后服,初服三丸,渐加多。
    大通圣白花蛇散
     中府之药也。(大)治诸风,无问新久,手足曳,腰脚缓弱,行步不正,精神 昏昧,口眼斜,语言謇涩,痰涎壅盛,筋脉挛急肌肉顽痹,皮肤燥痒,骨节疼, 目眩,下注腰脚,疼痛腿重,肿疡生疮;或痛无常〔处〕,游〔走〕不定,及风 气上攻,面浮〔肿〕耳鸣,并宜服之。 天麻(去苗)赤箭防风(去苗)本木香海桐皮肉桂杜仲(炒)干山药当归威灵仙 白附子(炮)菊花蔓荆子羌活(去芦)虎骨(酥炙)白芷干蝎白花蛇(酒浸去皮,骨肉用)荜 甘草(炙)牛膝(去苗)郁李仁(去皮研)浓朴(姜制,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一钱至二钱,温酒调下,荆芥汤调下亦得,空心服之。常服祛风逐气, 通行荣卫,久病风人,尤宜常服。轻〔者〕中风,不过二十服,平安如故。
    活命金丹
     治风中脏不语,半身不遂,肢节顽痹,痰涎上潮,咽嗌不利,饮食不下,牙关紧 禁,及解一切药毒发热腹胀大小便不利,胸膈痞满上实下虚气闭面赤,汗 后余热不退,劳病诸〔证〕,无问老幼妇人,俱得服之。 川芎甘草板蓝根葛根(各一两)龙脑(二钱研)麝香(二钱研)牛黄(研五分)生犀桂(各 三钱)珠子粉(半两)川大黄(二两半)甜硝(一两)辰砂(四钱,一半为衣)青黛(三 钱)薄荷(五钱) 上为细末,炼蜜同水浸蒸饼,糊为剂,每一两作十丸,别入朱砂为衣,就湿,以真金箔四十叶为衣。〔葛〕月修 合,瓷器内收贮,多年不坏。如风毒,茶清送下;解毒药,新冷水化下;余热劳病,及小儿惊热,薄荷汤化下。以 上煎,量大小加减用之。
    至宝丹
     治卒中风急不语,中恶气〔绝〕,中诸物毒,暗风,〔中〕热疫毒阴阳 〔二〕毒,〔山〕岚瘴〔气〕毒,中暑毒,产后血晕,口鼻血出,恶血上攻心, 烦躁,心肺积热,〔霍〕乱吐利风注筋惕,大肠风〔秘〕,神魂恍惚,头目 〔昏〕眩,眠卧不安,唇口干焦,伤寒狂语,小儿急惊,风热卒中客忤不得眠 〔睡〕,惊风搐搦,以上无不治者。 辰砂(五两水飞)生犀(五两)麝香(二两半)玳瑁(五两)牛黄(二两)龙脑 (五两水飞)人参(五两)银箔(一百二十片,一半为衣,余入药)琥珀(五两) 安息香(五两,用酒半升熬膏)金箔(二百二十片,一半为衣,余入药) 雄黄(一两半)南星(三两,水煮软,切片。一法∶酒二升半,浸蒸七次,焙干用。) 上为细末,(半)用安息香膏,次炼蜜,一处搜和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三丸至 五丸,煎人参汤下之。小儿〔一丸〕至二丸,汤下之同上。
    牛黄通膈汤
     治初病风证,觉一二日实,则急下之。 牛黄(二钱别研)大黄(一两)甘草(一两炙)朴硝(三钱别研) 上件为末,每服一两,水二钟,除牛黄、朴硝外,煎至一盏,去滓,入牛黄、朴硝一 半调服,以利三、二行为度。未利,再量虚实加减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