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启源》
书名:医学启源朝代:金作者:张元素时间:公元1127-1279年

[卷之中 十、《内经》主治备要] 霍乱吐下

    注云∶湿为留饮,为痞隔,而传化失常,故甚则霍乱吐〔泻〕也。大法曰∶若利 色青者,肝木之色,由火甚制金,使金不能平木,则肝自甚,故色青也。或言利色青为 寒〔者〕,误也。(则)如仲景曰∶少阴病下利清水,色纯青者,热在里也,大承 气汤下之。及小儿热甚急惊,利色多青,为热明矣。利色黄〔者〕,由火甚则水必衰, 而脾土自旺,故色黄也。利色红者为热,心火之色也;或赤者,热深也。利色黑而反为 热者,由火盛过极,而反兼水化制之,故色黑也。(则)如伤寒阳明热病,则日晡潮 热,甚则不识人循衣摸床,如见鬼状,独语,法当大承〔气〕汤下之。大便不黑者 易治,黑则难治也。诸痢同法。然辨痢色以明〔寒〕热者,更当审其〔饮食〕药物之 色也。(则)〔如〕小儿病热,吐利霍乱,其乳未及消化,而痢尚白者,不可便言是 寒,当以脉证别之。又法曰∶凡泄利小便清白,不涩为寒,赤涩者为热也。又法曰∶ 完谷不化,而色不变,吐利腥秽,澄澈清冷,小便不涩,身凉不渴,脉迟细而微者,寒 证也。谷虽不化,其色变〔非〕白,烦渴,小便赤黄而或涩者,热证也。凡谷消化 者,无问他证,便为热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