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启源》
书名:医学启源朝代:金作者:张元素时间:公元1127-1279年

[卷之上 三、五脏六腑,除心包络十一经脉证法] (八)三焦,手少阳,为父气。

    三焦者,人之三元〔之〕气也,号曰中清之腑,总领五脏六腑,荣卫经络,内 外左右上下之气也。三焦通,则上下内外左右皆通也。其于灌体周身,和内调外,荣养左 右,宣通上下,莫大于此也。又名玉海水道。上则曰三管,中则曰霍乱,下则曰走 泄,名虽三而归(其),有其名而〔无〕其形,亦号孤独之府。而卫〔出〕于 上,荣出于中,上者络脉之系也,中者经〔脉〕之系也,下者水道之系也,〔亦 又〕属膀胱之宗始,主通阴阳,〔调虚实〕,呼吸,有病则(善)腹胀气满,小 〔腹〕坚,〔溺〕而不得,(大便)窘迫也。溢则作水,留则作胀,手少阳是其经也。 又上焦实热,则额汗〔出〕而身无汗,能食而气不利,舌干、口焦、咽闭之类,腹 胀肋胁痛。寒则不入食,吐酸水,胸背引痛,嗌干,津不纳也。实则食已而还出,〔膨 膨〕然不乐。虚则不能〔制〕下,遗溺头面肿也。中焦实热,则下上不通,腹 胀而喘,下气不上,上气不下,关〔格〕不利也。寒则下利不止,饮食不消,中满。 虚则肠鸣(膨膨)也。下焦实热,则小便不通,大便亦难,苦〔重〕痛也。虚寒 则〔大〕小便〔泄〕下不止也。三焦〔之气〕和则内外和,〔逆〕则内外逆也。 故云三焦者,人之三元〔之〕气也。此三焦虚〔实〕寒热,生死逆顺之法也。 《主治备要》云∶是动则病耳聋浑浑嗌肿喉〔痹〕。〔是〕主气所生病者, 汗出,目〔锐〕〔痛〕,颊〔痛〕,耳后肩肘臂外〔皆〕痛,小指次指不用。《脉诀》 云∶右尺三焦、命门脉之所出,先以轻手得之,是三焦,属表;后以重手得之,是命 门,属里也。上焦〔热〕,凉膈散、〔泻〕心汤;中焦热,〔调〕胃承气汤、〔泻〕脾 散;下焦热,大承气〔汤〕、三才封髓丹气分热柴胡饮子白虎汤血分热,桃 仁承气汤、清凉饮子;通治其热之气,三黄丸黄连解毒汤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