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启源》
书名:医学启源朝代:金作者:张元素时间:公元1127-1279年

[卷之中 十、《内经》主治备要] (三)〔五运病解〕

    五运主病,木、火、土、金、水,顺则皆静,逆则变乱,四时失常,阴阳偏胜,病 之源也。 诸风掉眩,皆属肝木。 注云∶掉,摇也。眩,昏乱眩运也。风主动故也。所谓风气甚则头目眩者,由风木 旺,则必是金衰不能制木,〔而〕木生火,木火者皆阳也,故风火多兼化也。风热相 抟,则头目眩运而转也。火性本动,火得风〔则〕成焰而旋转也。风势甚,则曲直动 摇,更加呕吐也。 诸痛痒疮疡,皆属心火。 注云∶痛痒而为疮,火之用也。五常之道,过极则胜己〔者〕反来制之,故火热 过极,而反兼于水化也.所谓盐能固物,而令不腐者,咸寒水化,制其火热,使无 热之过极,乃水化制之,而久固也。热极即是木来生火也,甚则皮肉肌肤之间, 不得宣通,故生疮疡而痛痒也。 诸湿肿满,皆属脾土。 注云∶湿,地之体也。湿极甚则痞塞肿满,物湿亦然。故长夏暑湿之甚,〔则〕 庶物隆盛也。 诸气郁、病痿,皆属肺金。 注云∶肺主气,〔气〕为阳,阳主轻清而升,故肺居上部,而为病则气郁。〔至 于〕痿弱,手足无力,不能收持,乃血液衰少,故病然也。秋金〔旺〕,则雾气 蒙郁,而草木〔萎〕落,病之象也。 诸寒收引,皆属肾水。 注云∶收敛引急,寒之用也,故冬寒则物拘缩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