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启源》
书名:医学启源朝代:金作者:张元素时间:公元1127-1279年

[卷之上 三、五脏六腑,除心包络十一经脉证法] (十)大肠经,手阳〔明〕,燥,庚金。

    经曰∶大肠者,肺之腑也,传道之司,号监仓之官。肺病久,则传入大肠,手阳明 是其经也。寒则泄,热则结,绝则利下不止而死。热极则便血。又〔风中〕大肠则 下血。又实热则〔胀〕满而大便不通虚寒滑泄不止。大肠〔者〕,乍虚乍实,乍 来乍去,寒则溏泄,热则后重,有积物则发寒栗而战,热则发渴如疟状。积冷不去, 则当脐痛,不能久立,痛已则泄白物是也。虚则喜满喘嗽,咽中如核妨矣。此乃大 肠虚实寒热,生死〔逆顺〕脉证之法也。 《主治备要》云∶是动则病齿痛颈肿。是主津液所生病者,目黄口干鼽衄,喉 痹,肩前痛,大指次指〔痛〕不用。气有余,则当脉所过者热肿,虚则寒栗不复。 《脉诀》云∶右寸大肠肺脉之所出也,先以轻手得之,是大肠,属表;后以重手得之,是 肺,属里。肺合皮毛,肺脉循皮毛而行,持脉指法,如三菽之重,按至皮毛而得之者, 为浮;稍稍加力,脉道不利,为涩;又稍加力,脉道缩入关中,上半指不动,下半指微 动者,为短。此乃浮涩而短,肺不病之状也。肺脉本部出于皮毛之上,见于皮肤 之表,是其浮也;入于血脉肌肉之分,是其沉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