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方妙用》
书名:时方妙用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切脉

    内经分发脏腑左寸(心膻中)左关(肝胆)左尺(肾腹中)右寸(肺胸中)右 关(脾 胃) 右尺(肾腹中)王叔和分发脏腑左寸(心小肠)左关(肝胆)左尺(肾膀胱)右寸 (肺大肠右关(脾胃)右尺(命门三焦李濒湖分发脏腑左寸(心膻中)左关(肝胆)左尺(肾膀胱小肠)右寸(肺胸中) 右关 (胃脾)右尺(肾大肠) 张景岳分发脏腑左寸(心膻中)左关(肝胆)左尺(肾膀胱大肠)右寸(肺胸中) 右关 (脾胃)右尺(肾小肠) 愚按大小二肠。经无明训。其实尺里以候腹。腹者。大小肠与膀胱俱在其中。王叔和以 大小二肠。配于两寸取心肺与二肠相表里之义也。李濒湖以小肠配于左尺。大肠配于右尺。 上下分属之义也。张景岳以大肠宜配于左尺。取金水相从之义。小肠宜配于右尺。取火归火 位之义也。俱皆有至理当以病症相参。如大便秘结。右尺宜实。今右尺反虚。左尺反实。便 知金水同病也。小便热淋。左尺宜数。今左尺如常。而右尺反数者。便知相火炽盛也。或两 尺如常。而脉应两寸者。便知心移热于小肠。肺移热于大肠也。一家之说。俱不可泥如此。 况右肾属火。即云命门。亦何不可。三焦鼎峙。两肾之间。以应地运之右转。即借诊于右尺 。亦何不可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