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方妙用》
书名:时方妙用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五淋癃闭

    淋病小便滴沥涩痛。欲去不去。欲止不止是也。古人分为五种。石淋。下如沙石。膏 淋。下如膏脂。劳淋。从劳役而得。气淋气滞不通。脐下闷痛血淋瘀血停蓄。茎中割 痛。皆为热结膀胱所致。而治者。却不重在膀胱。而重在三焦。经云。膀胱者。州都之官津 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又云。三焦者。决渎之官水道出焉。此数语。数百年来注家俱误。 不知津液为汗之源。膀胱气化。则能出汗故仲景发汗法。必取之太阳也水道为行水之道。三 焦得职。则小水通调。须知外出为膀胱之津液。下出为三焦之水道也。又有清心之法。以心 与小肠表里也。又有清肝之法。以肝主疏泄也。又有补肾之法。以肾为司水之脏也。治三 焦与膀胱之正法。则用五淋散。清心滋肾。则用导赤散。清肝。则用龙胆泻肝汤之类。至于 癃闭症。小便点滴不通。甚则胀闷欲死。其病源亦同前症。而治法更进一步。有用八味丸。 倍桂附。蒸动肾气以开关者有用滋肾丸滋阴以化阳者。有用补中益气汤。服后以手探吐者。 (如滴水之器。闭其上窍而倒悬之。点滴不能下也。去其上闭。则下窍通矣。)有用五淋散。 加入麻黄杏仁。以取微汗。(麻黄力猛。能通阳气于至阴之地。下肺气。主皮毛。配杏仁以 降气下达州都。导水必自高原之义也。)有用人参麻黄各一两。水煎服者。夏月不敢用麻黄 。有用紫苏防风杏仁各三钱水煎服温覆取微汗者。有用白菊花根捣烂。以生白酒冲和取汁温 饮者有用水母四两。荠十四粒。水煎服者。有用皂角葱头王不留行各数两。煎汤一盆。令 病者坐浸其中。熏洗小腹下体。久之热气内达。壅滞自开而便通者。务宜审其脉症而施治。 不可执一。 脉宜浮大。忌细小。
    五淋散。
    (五十通治五淋癃闭。) 加减法。气淋。加荆芥香附麦芽。○血淋。加牛膝桃仁红花生地。入麝香少许。○石 淋。送下六一散三钱。○膏淋。合萆厘清饮。○劳淋。合补中益气汤。○如过服金石药。 与老人阳已痿。思色以降其精。致精内败而为淋。加萆石菖蒲菟丝子以导之。 六一散。(五十二石淋)萆厘清饮。(八十三膏淋)导赤散。(四十九赤淋。)龙 胆 泻肝汤。(九十七茎肿茎中痛甚宜之)补中益气汤。(五气淋。)六味丸(十四水虚。)八 味丸。(十五冷淋。)济生肾气丸。(一百零二扶阳以化阴。)滋肾丸。(九十四滋阴以化 阳。)四生丸(一百血淋。)百合汤。(九十三气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