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方妙用》
书名:时方妙用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疝气

    疝者。小腹睾丸为肿为痛是也。其名有七。曰寒疝。囊冷结硬如石。阴茎不举。或控睾 丸而痛。曰水疝。肾囊肿痛。阴汗时出。或肿状如水晶。或囊痒而外出黄水。曰筋疝。阴茎 肿胀。或溃或脓。或里急筋缩。或出白物。曰血疝。状如黄瓜。或小腹两旁横骨两端约中。 俗云便痈。曰气疝。上连肾区。下及阴囊或因号哭忿怒则胀。罢则气散。 曰狐疝。卧则入小腹。行立则出小腹。曰疝。阴囊肿缒。如升如斗。不痒不痛。然亦 不必拘者。经云。任脉为病。男子内结七疝。女子带下瘕聚。又曰足厥阴肝病。丈夫疝。 妇人少腹肿。大抵任病肝病居多。小肠病亦多。各经亦间有之。治之之法。统以二陈汤。加 泽泻猪苓白术桂枝小茴香木通金铃子主之余少时初用。疑为偶效。后屡试屡验。方知其调气 之功甚KT张景岳先得我心。景岳云。病名疝气。非无谓也。盖寒有寒气。热有热气。 湿有湿气。逆有逆气。陷有陷气。在阳分。则有气中之气。在阴分。则有血中之气。从寒热 虚实施治。俱当兼用气药。余此方。化膀胱之气。而诸气俱调。其义详于胀症。宜参究之。 本脉牢急。弱急不宜。 二陈汤加味外。○若寒甚者。再加干姜附子。○若热极者。加黄柏知母。○小便膏者。 加石菖蒲萆。○气上冲。去白术。加肉桂吴茱萸当归。○囊肿如水晶者。加苡仁桑皮。○ 痛不可忍者。恐瘀血为脓致溃。加桃仁红花乳香。○筋缩者。加苡仁一两。木瓜二钱。○顽 麻不痛者。加川芎槟榔。○痒者。加刺蒺藜三钱。 千金翼洗方治丈夫阴肿如斗。核中痛 雄黄末(一两)矾石(二两)甘草(七钱) 水五碗。煎二碗。洗。 又于关元两旁相去各三寸青脉上。灸七壮。即愈。左灸左。右灸右。 又灸外陵穴。在脐左右各开一寸半。灸疝立效。永不再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