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方妙用》
书名:时方妙用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伤食

    伤食病。必有胸闷吞酸嗳腐腹胀腹痛等症。直以平胃散。如麦芽谷芽山楂神曲萝卜子消 之。或以所伤之物。烧灰加入为引导。如初伤时食尚在膈。服此汤。以手探吐。如伤之已久。 腹满拒按。宜以三一承气汤下之。愈后服香砂六君子汤。加干姜调养。若无吞酸嗳腐等症。 但见头痛恶寒发热。是外感症。切不可误用消导之品。致外邪陷入。变症百出。伤寒不禁 食。故桂枝汤啜粥是开章第一义。读仲景书自明。西北之人。一遇头痛恶寒发热之症。便云 有食。即服神曲山楂等药。往往误事。余为活人计。不得不大声疾呼也。 脉滑而实。时书以右关之上为气口。谓气口紧盛伤于食者。妄也。 张景岳云。偶病之人。多有非食而疑食者。曰某日曾食某物。或某肉某面。其日即病。 医理不论虚实。但闻此言。且见胃口不开。必先治食。夫未病之人。谁有不食。岂必预为停 食。以待病至者。斯可信其无食乎。及其病也。则或因劳倦。或因风寒。或因七情。病发不 测。而且无胀无滞。与食何干。药有对病而妄行剥削。必反增病。此斯道之莫须有也。由此 推之。则凡无据无证。而妄行胡猜者。皆其类也。良可慨矣。 黄履素(着折肱漫录。)云。五谷皆养补脾气之物。一成炭。反能消食者何。盖火能 软 坚化物。烬从火化故也。诸炭能消食。亦能伤脾。功用不减于山楂神曲。不可忽之。以为食 物而多服常服也。 愚按今人用白术炒焦不知其伤脾地黄烧灰。不知其伤肾。当以先生之言正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