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方妙用》
书名:时方妙用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遗精

    梦而遗者。相火之炽也。宜封髓丹。无梦而遗者。心肾之虚也。宜金锁固精丸。然肝主 疏泄。肝火大盛。宜暂用龙胆泻肝汤。肝魂不守。宜多服二加龙骨汤肝热胆寒。宜温胆汤。 加人参茯神枣仁莲肉。精之蓄泄。无非听命于心。威喜丸。平淡而神奇。四君子汤远志。 亦补养得法。徒用补肾及固涩之药。无益也。然此症。必须清心寡欲。静养年余方效。药石 原不足赖。 时贤沈录芊云。心藏神肝藏魂肾藏精。梦中所主之心。即心之神也。梦中所见之形。 即肝之魂也。梦中所泄之精。即肾之精也。要之心为君。肝肾为相。未有君火动而相火不随 之者。当先治其心。而后及其余。宜黄连清心饮。万用黄连生地甘草当归人参茯神枣仁远志 莲子。按录芊着有沈氏尊生一书。大抵皆见病治病。不脱江苏气习。此一条。用药虽庸。而 立论颇超。故节录之。 诀云遗精白浊。当验于尺。结芤动紧。二症之的。 正传云。两尺洪数必便浊遗精。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