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
书名: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朝代:金作者:刘完素时间:公元1188年

[卷下] 疮疡论第二十六

    论曰。疮疡者。火之属。须分内外以治其本。内经曰。膏粱之变。足生大丁。其原在里。发于表也。受持 如虚。言内结而发诸外。未知从何道而出。皆是从虚而出也。假令太阳经虚从背而出。少阳经虚从鬓出。阳明 经虚从髭而出。督脉经虚从脑而出。又经曰。地之湿气。感则害人皮肤筋脉。其在外盛则内行。若其脉沉实。 当先疏其内。以绝其原也。其脉浮大。当先托里。恐气伤于内也。有内外之中者。邪气至甚。遏绝经络。故发 痈肿。经曰。荣气不从。逆于肉理。乃生痈疽。此因失托里。及失疏通。又失和荣卫也。治疮之大要。须明 托里疏通行荣卫三法。托里者。治其外之内。疏通者。治其内之外。行荣卫者。治其中也。内之外者。其脉沉 实。发热烦躁。外无赤痛。其邪气深于内也。故先疏通。以绝其原。外之内者。其脉浮数。肿在外。形证 外显。恐邪气极而内行。故先托里。内外之中者。外无恶之气。内亦脏腑宣通。知其在经。当和荣卫也。用 此三法之后。虽未瘥。必无变证。亦可使邪气峻减。而易痊愈。故经曰。诸痛痒疮疡。皆属心火。又曰。知其 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 针灸法曰。凡疮疡可灸刺者。须分经络部分。血气多少。俞穴远近。若从背而出。当从太阳五穴。随证选 用。或刺或灸。泄其邪气。 凡太阳多血少气至阴通谷束骨昆仑委中 从鬓而出者。当从少阳五穴选用。 少阳少血多气。 窍阴侠溪临泣阳辅阳陵泉 从髭而出者。当从阳明五穴选用。 阳明多血多气。 厉兑内庭陷谷冲阳解溪 从脑而出者。初觉脑痛不可忍。且欲生疮也。脑者髓之海。当灸刺绝骨。以泄邪气。髓者舍也。故脉浮者。 从太阳经。根据前选用。脉长者。从阳明经。根据前选用。脉弦者。从少阳经。根据前选用。论曰。诸经各有井荥俞 经合。井主心下满及疮色青。荥主身热及疮赤色。俞主体重节痛疮黄色。经主咳嗽寒热疮白色。合主气逆而泄 疮黑色。随经病而有此证者。或宜灸宜针。以泄邪气。经曰。邪气内蓄则肿热。宜砭射之也。内经曰。夫癖气 之息者。宜以针开除之。气胜血聚者。宜石而泄之。王注曰。石砭也。可以破大痈出脓。今以排针代之。凡疮 疡已觉微漫肿硬。皮血不变色。脉沉不痛者。当外灸之。引邪气出而方止。如已有脓水者不可灸。当刺之。浅 者亦不灸。经曰。陷者灸之。如外微觉木硬而不痛者。当急灸之。是邪气深陷也。浅者不可灸。慎之。 诸病疮疡如呕者。是湿气浸于胃也。药中宜倍加白术服之。
    内疏黄连汤
    治呕哕心逆。发热而烦。脉沉而实。肿硬木闷而皮肉不变色。根深大。病在内。脏腑秘涩。 当急疏利之。 黄连芍药当归槟榔木香黄芩山栀子薄荷桔梗甘草(以上各一两)连翘(二两) 上除槟榔木香二味为细末外。并。每服一两。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先吃一二服。次每服加大黄一钱。再 服加二钱。以利为度。如有热证。止服黄连汤大便秘涩加大黄。觉无热证。少煎没药内托复煎散。时时服之。 如实无热。及大小便通。止服复煎散。稍有热证。却服黄连汤。秘则加大黄。如此内外皆通。荣卫和调。则经 络自不遏绝矣。 治肿于外。根不深。形证在表。其脉多浮。痛在皮肉。邪气盛则必侵于内。急须内托以救其里也。 服
    内托复煎散。
     地骨皮黄芍药黄芩白术茯苓人参柳桂(味淡者)甘草防己当归(以上各一两)防风(二 两) 上咀。先煎苍术一斤。用水五升。煎至三升。去术滓。入前药十二味。再煎至三四盏。绞取清汁。作三 四服。终日服之。又煎苍术滓为汤。去滓再根据前煎服十二味滓。此除湿散郁热。使胃气和平。如或未已。再作 半料服之。若大便秘。及烦热。少服黄连汤。如微利及烦热已过。却服复煎散半料。如此使荣卫俱行。邪气 不能内侵也。 治诸疮疡。脏腑已行。如痛不可忍者。可服
    当归黄汤
    。并加减在后。 当归黄地黄地骨皮川芎芍药(等分) 上咀。每服一两。水一碗。煎至五分。去滓温服。如发热者。加黄芩。烦热不能卧者。加栀子。如呕是 湿气侵胃也。倍加白术。
    膏药
     好芝麻油(半斤)当归(半两)杏仁(四十九个去皮)桃柳枝(各四十九条长四指) 上用桃柳二大枝。新绵一叶包药。系于一枝上。内油中。外一枝搅于铁器内。煎成入黄丹三两。一处熬。 水中滴成不散如珠子为度。 冶金丝疮。一云红丝瘤。其状如线或如绳。巨细不等。经所谓丹毒是也。但比毒不甚广阔。人患此疾。 头手有之。下行至心则死。下有之上行亦然。法当于疮头截经而剌之。以出血后。嚼萍草根涂之。立愈。 治从高坠下。涎潮昏冒。此惊恐得也。
    苦杖散
     苦杖(不以多少) 上细末。热酒调下。如产后瘀血不散。或聚血。皆治之。 治疔疮
    夺命散
     乌头附子底蝎梢雄黄(各一钱)蜈蚣(一对)砂粉霜轻粉麝香乳香(各半钱) 信(二钱半)脑子(少许) 上为细末。先破疮出恶血毕。以草杖头用纸带入于内。以深为妙。 治疮难消。不能作脓。痛不止。
    木香散
     地骨皮(一两去土皮)木香(半两)穿山甲(二钱半炙黄)麝香(一字) 上为细末。酒调下三钱。及小儿斑后生痈。米饮调下。效如神。 治疔疮毒瓦斯入腹。昏闷不食紫花地丁蝉壳管仲(各半两)丁香乳香(各一钱) 上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 治恶疮有死肉者。及追脓。 白丁香轻粉粉霜雄黄麝香(各一钱)巴豆(三个去油) 上同研细。新饭和作锭子用之。 治诸疮大疼痛。不辨肉色。漫肿光色。名曰附骨痈如神。
    三生散
     露蜂房蛇退皮头发(洗净等分) 三味烧灰存性研细。酒调三钱。 治膀胱移热于小肠。上为口糜。好饮酒人多有此疾。当用
    导赤散五苓散
    各半两煎服。 治少阴口疮
    半夏散
    。若声绝不出者。是风寒绝阳气不伸也。 半夏(一两制)桂(一字)草乌头(一字) 上同煎一盏水。分作二服。其效如神。 治太阴口疮。甘矾散 生甘草(一寸)白矾(一栗子大) 上含咽津。 治赤口疮
    乳香散
     乳香没药(各一钱)白矾(飞半钱)铜绿(少许) 为细末。掺用。 诸疮疡痛色变紫黑者。
    回疮金银花汤
     金银花(连枝二两)黄(四两)甘草(一两) 上三味细。酒一升。入瓶内闭口。重汤内煮三二时。取出去滓。放温服之。 诸疮肿已破。未破肿甚。
    当归散
    主之。 当归黄栝蒌木香黄连(各等) 上为粗末。煎一两。如痛而大便秘。加大黄三钱。
    乳香散
    治疮口痛大者。 寒水石(烧一两)滑石(一两)乳香没药(各五分)脑子(少许) 上各研细同和匀。少掺疮口上。
    雄黄散
    治诸疮有恶肉。不能去者。 雄黄(一钱研)巴豆(一个去皮研) 上二味同研如泥。入乳香没药少许。再研细。少上。恶肉自去也。
    木香散
    治疮口久不敛。 木香槟榔(各一钱)黄连(二钱) 上为细末。掺上。如痛加当归一钱贴之。自收敛。
    又方
     蜀椒(去目炒黑色一钱另研)定粉(一两)风化灰(五钱)白矾(二钱半飞过)乳香没药(各一钱) 上为细末。掺疮口上。
    针头岁
    治疮疡肿木硬。 蟾酥麝香(各一钱) 各同研极细。以儿乳冲调和泥。入磁合内盛。干不妨。每用以唾津调拨少许于肿处。更以膏药敷之。毒瓦斯 自出。不能为疮。虽有疮亦轻。 治白口疮
    没药散
     没药乳香雄黄(各一钱)轻粉(半钱)巴豆霜(少许) 上细末。干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