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聚英》
书名:针灸聚英朝代:明·嘉靖八年作者:高武时间:公元1529年

[卷二] 脏腑井荥俞经合主治

    假令弦脉。病患善洁。(胆为清净之府故耳)面青善怒。此胆病也。若心下满当刺窍阴 。( 合)又总取丘墟。(原) 假令得弦脉。病患淋溲难。转筋四肢满闭。脐右有动气。此肝病也。若心下满当刺大 敦。 假令得浮洪脉。病患面赤口干喜笑。此小肠病也。若心下满刺少泽。(井)身热前谷。 (荥 假令得浮洪脉。病患烦心心痛掌中热而哕。脐上有动气。此心病也。若心下满刺少 冲。 假令得浮缓脉。病患面黄。善噫善思善沫。此胃病也。若心下满刺厉兑。(井)身热刺内 庭。 假令得浮缓脉。病患腹胀满。食不消。体重节痛。怠隋嗜卧四肢不收。当脐有动气。 按之 热刺商丘。(经)逆气而泄刺阴陵泉。(合) 假令得浮脉。病患面白。善嚏。悲愁不乐欲哭。此大肠病也。若心下满刺商阳。(井)身 热刺 。(原) 假令得浮脉。病患喘嗽。洒淅寒热。脐右有动气。按之牢若痛。此肺病也。若心下满刺 少商 合) 假令得沉迟脉。病患面黑善恐欠。此膀胱病也。若心下满刺至阴。(井)身热刺通谷。 (荥 假令得沉迟脉。病患逆气。小腹急痛。泄如下重。足胫寒而逆。此肾病也。若心下满刺 涌 此五脏六腑井荥俞经合刺法。深得素、难之旨。学人不可不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