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青编》
书名:寿世青编朝代:清作者:尤乘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静功六字却病法

    六字出息,治病之旨。常道从正,变道从权。
    嘘
    应肝春行之肝病行之
    呵
    应心夏行之心病行之
    呼
    应脾四季行之脾病行之
    
    应肺秋行之肺病行之
    吹
    应肾冬行之肾病行之
    噫
    应三焦热病行之 上六字诀,《道藏玉轴经》云∶言世人五脏六腑之气,因五味熏灼,又被七情六欲所乱, 积久成患,以致百骸受病。故太上悯之,以六字气诀,治五脏六腑之病。其法行时宜静室中, 暖帐浓褥,盘足趺坐,将前动功略行一次。初学静功,恐血脉不利,故先行动功,后及静功。 若七日后,不必行动功。行动功毕,即闭固耳目口齿,存想吾身。要身似冰壶,心如秋月,良 久待其呼吸和,血脉定,然后口中微放浊气一二口,然后照前节令行之。 假如春月,须低声念嘘字,不可令耳闻。闻即气粗,粗恐气泄耳。放嘘字气尽,即以鼻收 清气,入于本经,仍及丹田。一收一放,各二十四,或三十六。余仿此。乃时令营运之常道也。 假如秋月患目疾,应乎肝,当行嘘字。又如春患虚黄,当行呼字,此乃权变病应之法也。 独肺部之疾,肺本主气,不得行此法。宜专行咽津功夫,降火甚捷。 (凡修此道,须择子日子时起首,二十七日为期。如耳聋虚劳、臌膈之症, 顿然自愈。行之既久,腹中自闻漉漉有声,内视自有一种景象,百病除而精神充矣。至于 炼精化气,烁气化神,炼神还虚,则又向上功夫;兹不具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