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世青编》
书名:寿世青编朝代:清作者:尤乘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勿药须知

    仙曰∶古神圣之医,能疗人之心,预使不至于有疾。今之医者,惟知疗人之疾,而不知疗人之心,是 犹舍本而逐末也。不穷其源而攻其流,欲求疾愈,安可得乎?殊不知病由心生,孽由人作。佛氏谓一切唯心 造,良不诬矣。所以人之七情内起,正性颠倒,以致大疾缠身,诚非医药所能治疗,盖药能治五行生克之色 身,不能治无形之七情;能治七情所伤气血,不能治七情忽起忽灭、动静无端之变幻。故仙又曰∶医不 入刑官之家,药不疗不仁者之疾。盖福有所主,祸有所司,报复之机,无一不验。因有天刑之疾,自戕之疾。 其天刑之疾,由夙世今生所积过愆,天地谴之以致斯疾,此孽源于心也;其自戕之疾者,风寒暑湿之所感, 酒色性气之所伤,六欲七情生于内,阴阳二气攻于外,此病生于心也。《仙经》曰∶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 神还虚。 噫!将从何处炼乎?总不出于心耳。故凡思虑伤心,忧悲伤肺,忿怒伤肝,饮食伤脾,淫欲伤肾。药之所治, 只有一半,其一半则全不系药力,唯要在心药也。或曰∶何谓心药?引林鉴堂诗曰∶自家心病自家知,起念还 当把念医,只是心生心作病,心安那有病来时?此之谓心药。以心药治七情内起之病,此之谓疗心。予考历代 医书之盛,汗牛充栋,反复详明,其要主于却疾。然《内经》有一言可以蔽之,曰“不治已病治未病”是也。 治有病不若治于无病,疗身不若疗心。吾以为使人疗,尤不若先自疗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