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释谜》
书名:幼科释谜朝代:清作者:沈金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脱肛肛痒] 肛病原由症治

    巢元方曰。肺与大肠表里。肛者。大肠之门。肺实热。则闭结不通。肺虚寒。则肠头出露。有 因痢久里急后重。努力肛开。为外风所吹。或伏暑作泻。肠滑不禁。或禀气怯弱。易于感冷。亦致 大肠虚脱。凡小儿所患泻痢。皆因暑湿风热。乘脾胃虚而得。治法补脾温胃。使金得受母之益 而气实。宜藿香饮。次则内投固肠之剂。健脾饮养脏汤。外以伏龙肝散敷之。令其自收。 陈藏器曰。小儿肛痒。或嗜甘肥。大肠湿热壅滞。或湿毒生虫而蚀肛门。若因湿热壅滞。宜四 味肥儿丸大便秘者。清凉饮。虫蚀肛门。先用化丸。后用四味肥儿丸。外以雄黄散纳肛门。若 因病不食。虫无所养。而食脏食肛者。其齿龈无色。舌上尽白。四肢倦怠。其上唇内有疮。吐血如 粟。心中懊。此虫在上食脏。若下唇有疮。此虫在下食肛。若食肛透内者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