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上本经上品] 麦门冬

    气味甘平,无毒。主心腹结气,伤中伤饱,胃络脉绝,羸瘦短气。久服轻身不老 ,不饥。 (麦门冬,门古字从,,藤蔓不绝也。始出函谷、川谷,叶如细,凌冬不死,根 色黄白,中心贯通,延蔓相引,古时野生,宛如麦粒,故名麦冬,今江浙皆莳植矣。一本横 生,根颗联系,有十二枚者,有十四五枚者。所以然者,手足三阳三阴之络共有十二,加 任之尾翳,督之长强,共十四,又加脾之大络,共十五,此物性之自然而合于人身者也,唯 圣人能体察之,故用麦冬以通络脉,并无去心二字,后人不详经义,不穷物理,相沿去心久 矣,今表正之。) 麦门冬气味甘平,质性滋润,凌冬青翠,盖禀少阴冬水之精,上与阳明胃土相合。主治 心腹 结气者,麦冬一本横生,能通胃气于四旁,则上心下腹之结气皆散除矣。伤中者,经脉不和 ,中气内虚也。伤饱者,饮食不节,胃气壅滞也。麦门禀少阴癸水之气,上合阳明戊土,故 治伤中、伤饱。胃之大络,内通于脉,胃络脉绝者,胃络不通于脉也。麦冬颗分心贯,横生 土中,连而不断,故治胃络脉绝。胃虚则羸瘦,肾虚则短气,麦冬助胃补肾,故治羸瘦 、短气。久服则形体强健,故身轻,精神充足,故不老不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