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下本经下品] 蜀漆

    气味辛平,有毒。主治疟及咳逆寒热,腹中坚症痞结积聚邪气蛊毒鬼疰。 (常山之茎,名蜀漆,其功用亦与常山相等。) 蜀漆能通金水之气,以救火逆,又能启太阳之阳,以接助其亡阳,亦从阴出阳之药也。 故《 伤寒·太阳篇》云∶伤寒脉浮,医以火迫劫之,亡阳必惊狂,起卧不安者,桂枝芍药加蜀 漆牡蛎龙骨救逆汤主之。又,《金匮论》云∶疟多寒者,名曰牝疟蜀漆散主之。李时珍曰 ∶常山、蜀漆有劫痰截疟之功,须在发散表邪,及提出阳分之后,用之得宜,神效立见。用 失其法,真气必伤。 愚谓∶疟乃伏邪,有留于脏腑募原之间,而为三阴疟者;有藏于肾脏,而为先热后寒之 温疟 者;有气藏于心,而为但热不寒瘅疟者。常山主通少阴太阳之气,从阴出阳,自内而外 ,则邪随气出,所谓有故无殒。若邪已提出阳分。而反用攻利之剂,岂不妄伤正气乎。李蕲 阳数十年苦心始成《纲目》,而其间发明议论,有与经旨不合者,长于纂集,而少于参究故 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