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中本经中品] 木通

    气味辛平,无毒。主除脾胃寒热,通利九窍血脉关节,令人不忘,去恶虫。 (木通本经》名通草,茎中有细孔,吹之两头皆通,故名通草。除士良撰《食性本草》 改为木通,今药中复有所谓通草,乃是古之通脱木也,与此不同。始出石城山谷及山阳,今 泽潞、汉中、江淮、湖南州郡皆有,绕树藤生,伤之有白汁出,一枝五叶,茎色黄白,干有 小大,伤水则黑,黑者勿用。) 木通藤蔓空通,其色黄白,气味辛平,禀土金相生气化,而通关利窍之药也。禀土气, 故 除脾胃之寒热。藤蔓空通,故通利九窍、血脉、关节。血脉通而关窍利,则令人不忘。禀金 气,故去恶虫。 防己、木通皆属空通蔓草。防己取用在下之根,则其性自下而上,从内而外。木通取用 在上 之茎,则其性自上而下,自外而内,此根升梢降,一定不易之理。后人用之,主利小便,须 知小便不利,亦必上而后下,外而后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