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中本经中品] 鳖甲

    气味咸平,无毒。主治心腹症瘕,坚积寒热,去痞疾,息肉阴蚀,痔核,恶肉。 (鳖,水仲介虫也,江河池泽处处有之。水居陆生,穹脊连胁,与龟同类。夏日孚乳, 其抱 以影。《埤雅》云∶卵生思抱,其状随日影而转,在水中上必有浮沫,名鳖津,人以此取之 。《淮南子》曰∶鳖无耳,以目听,名曰神守。陆佃云∶鱼满三千六百,则蛟龙引之而飞, 纳鳖守之则免,故一名神守。管子云∶鳖畏蚊,生鳖遇蚊叮则死,老鳖得蚊煮而烂。熏蚊者 ,复用鳖甲,物性相报复,如是异哉。甲以九肋者为胜,入药以醋炙黄用。) 鳖生池泽,随日影而转,在水中必有津沫上浮,盖禀少阴水气,而上通于君火之日。又, 甲 介属金,性主攻利,气味咸平,禀水气也。主治心腹症瘕,坚积寒热者,言心腹之内,血气 不和,则为症为瘕,内坚积而身寒热。鳖禀少阴之气,上通君火之神,神气内藏,故治在内 之症瘕坚积。又曰∶去痞疾者,言症瘕坚积,身发寒热。若痞疾,则身无热寒,而鳖甲亦能 去也。夫心腹痞积,病藏于内。若息肉,阴蚀,痔核,恶肉,则病见于外。鳖甲属金,金主 攻利,故在外之恶肉阴痔,亦能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