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上本经上品] 泽泻

    气味甘寒,无毒。主风寒湿痹乳难,养五脏益气力,肥健,消水。久服耳目聪明 ,不饥延年,轻身,面生光,能行水上。 (泽泻本经》名水泻,主泻水上行故名。始出汝南池泽,今近道皆有,唯汉中者为佳。 生浅水中,独茎直上,根圆如芋,有毛。) 泽泻,水草也。气味甘寒,能启水阴之气上滋中土。主治风寒湿痹者,启在下之水津, 从中 土而灌溉于肌腠皮肤也。乳者,中焦之汁,水津滋于中土,故治乳难。五脏受水谷之精,泽 泻泻泽于中土,故养五脏。肾者作强之官水精上资,故益气力。从中土而灌溉于肌腠,故 肥健。水气上而后下,故消水。久服耳目聪明者,水济其火也。不饥延年者,水滋其土也。 轻身面生光者,水泽外注也。能行水上者,言此耳目聪明,不饥延年,轻身,面生光,以其 能行在下之水,而使之上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