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中本经中品] 栀子

    气味苦寒,无毒。主治五内邪气,胃中热气,面赤酒渣鼻白癞,赤癞,疮疡。 (卮,酒器也,卮子象之,故名,俗作栀。《本经》谓之木丹,《别录》谓之越桃,今南 方 及西蜀州郡皆有之。木高七八尺,叶如李,浓而深绿,春荣夏茂,凌冬不凋,五月花开,花 皆六出,洁白芬芳,交秋结实,如诃子状,生青,熟则黄赤,其中仁穣亦红赤,入药宜用山 栀子,皮薄而圆小,刻房七棱至九棱者为佳。李时珍曰∶蜀中有红栀子,花烂红色,其实染 物亦赭红色。) 栀子气味苦寒,其色黄赤,春荣夏茂,凌冬不凋,盖禀少阴气化。少阴寒水在下,而 君火 在上也。花多五瓣,而栀花六出。六者水之成数也。稍秒结实,味苦色赤,房刻七棱九棱, 是下禀寒水之精,而上结君火之实。主治五内邪气,胃中热气者,禀寒水之精,而治热之在 内也。面赤,酒鼻,白癞,赤癞,疮疡者,结君火之实,而治热之在外也。栀子能启寒水 之精,清在上之火热,复能导火热之气以下降者,如此。 栀子生用能起水阴之气上滋,复导火热以下行,若炒黑则但从上而下,不能起水阴以上 滋, 故仲祖栀子豉汤生用不炒,有交水火,调和心肾之功。而后人委言栀子生用则吐,炒黑则 不吐,且以栀子豉汤为吐剂。愚每用生栀及栀子豉汤,并未曾吐。夫不参经旨,而以讹传讹 者,不独一栀子为然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