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中本经中品] 阳起石

    气味咸,微温,无毒。主治崩中漏下,破子脏中血,症瘕结气,寒热腹痛无子,阴 痿不起,补不足。 (阳起石云母根也。出齐州之齐山,庐山及太山、云山、沂州、琅琊诸山谷。今唯齐 州采 取,他处不复识之矣。齐州仅一土山,石出其中,彼人谓之阳起山。其山常有暖气,虽盛冬 大雪遍境,独此山无积白。盖石气薰蒸使然也。山唯一穴,官司常禁闭,每发冬初,州发丁 夫,遣人监取上供,岁月积久,其穴益深,凿他石得之甚难。以白色明莹,云头雨脚轻松 ,如野狼牙者为上。黄色者亦重,其上犹带云母者,绝品也。拣择供上,剩余者,州人方货之 ,不尔,无由得也。置雪中倏然没迹者为真。画纸上于日下扬之飞举者,乃真佳也。) 阳起石者,此山之石,乃阳气之所起也,故大雪遍境,而山无积白。有形之石,阳气所 钟, 故置之雪中,倏然没迹,扬之日下,自能飞举。主治崩中漏下者,崩漏为阴,今随阳气而 上 升也。破子脏中血,及症瘕结气者,阳长阴消,阳气透发,则症结破散矣。妇人月事不以 时下,则寒热腹痛而无子。阳起石贞下启元,阴中有阳阴阳和而寒热除,月事调而生息繁 矣。男子精虚,则阴痿不起。阳起石助阴中之阳,故治阴痿不起,而补肾精之不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