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下本经下品] 桔梗

    气味辛,微温,有小毒。主治胸胁痛如刀刺,腹满肠鸣幽幽,惊恐悸气。 (桔梗近道处处有之,二三月生苗,叶如杏叶而有毛,茎如笔管,紫赤色,高尺余,夏 开小 花紫碧色,秋后结实。其根外白中黄有心,味辛而苦;若无心味甜者,荠也。) 桔梗根色黄白,叶毛,味辛,禀太阴金土之气化。味苦性温,花茎紫赤,又禀少阴火热 之气 化。主治胸胁痛如刀刺者,桔梗辛散温行,能治上焦胸痛,而旁行于胁,复能治少阳之胁 痛而上达于胸也。腹满,肠鸣幽幽者,腹中寒则满,肠中寒则鸣。腹者土也,肠者金也。桔 梗禀火土金相生之气化,能以火而温腹满之土寒,更能以火而温肠鸣之金寒也。惊恐悸气, 少阴病也。心虚则惊,肾虚则恐,心肾皆虚则悸。桔梗得少阴之火化,故治惊恐悸气。 愚按∶梗桔治少阳之胁痛,上焦之胸痹中焦之肠鸣,下焦之腹满。又,惊则气上,恐 则气 下,悸则动中,是桔梗为气分之药,上中下皆可治也。张元素不参经义,谓桔梗乃舟楫之药 ,载诸药而不沉。今人熟念在口,终身不忘。夫以元素杜撰之言为是,则《本经》几可废矣 。医门豪杰之士,阐明神农之《本经》,轩岐之《灵》《素》,仲祖之《论》《略》,则千 百方书,皆为糟粕。设未能也,必为方书所囿,而蒙蔽一生矣,可畏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