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上本经上品] 麝香

    气味辛温,无毒。主辟恶气,杀鬼精物,去三虫蛊毒温疟惊痫。久服除邪,不梦 寤魇寐。 (麝形似獐而小,色黑,常食柏叶及蛇虫,其香在脐,故名麝脐香。李时珍曰∶麝之香 气远 ,故谓之麝香。生阴茎前皮内,别有膜袋裹之,至冬香满,入春满甚,自以爪剔出覆藏土内 ,此香最佳,但不易得。出羌夷者多真,最好,出隋郡、义阳、晋溪诸蛮中者亚之。出益州 者,形扁多伪。凡真香,一子分作三四子,刮取血膜,杂以余物裹以四足膝皮而货之。货者 又复为伪,用者辨焉。) 凡香皆生于草木,而麝香独出于精血。香之神异者也,气味辛散温行。主辟恶气者,其 臭馨 香也。杀鬼精物,去三虫蛊毒者,辛温香窜,从内透发,而阴类自消也。温疟者,先热后 寒,病藏于肾。麝则香生于肾,故治温疟。惊痫者,心气昏迷,痰涎壅滞。麝香辛温通窍, 故治惊痫。久服则腑脏机关通利,故除邪,不梦寤魇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