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上本经上品] 葳蕤

    气味甘平,无毒。主中风暴热,不能动摇,跌筋结肉,诸不足。久服去面黑,好 颜色,润泽,轻身不老。 (《本经》名女萎。《吴氏本草》名葳蕤。《别录》名玉竹。《拾遗》名青粘。始出太山山 谷及邱陵,今处处有之。女萎者,性阴柔而质滋润,如女之委顺相随也,葳蕤者,女子娇柔 之意。玉竹者,根色如玉,茎节如竹也。青粘,茎叶青翠,根汁稠粘也。春生苗,茎直有节, 其叶如竹,两两相对,其根横生黄精,色白微黄,性柔多脂,最难干。) (按∶葳蕤叶密者,似乎对生,而实不相对。或云∶其叶对生者,即是黄精矣。今浙中 采药 拣根之细长者为玉竹,根之园而大者为黄精,其实只是一种年未久者,故根细而长。年久者 ,其根大而园。余求真黄精,种数十年不能得。) 葳蕤气味甘平,质多津液,禀太阴湿土之精,以资中焦之汁。中风暴热者,风邪中人身热 如曝也。不能动摇者,热盛于身,津液内竭,不濡灌于肌腠也。跌筋者,筋不柔和,则蹶 而如跌也。结肉者,肉无膏泽,则涩滞而如结也。诸不足者,申明中风暴热,不能动摇,跌 筋结肉,是诸不足之证也。久服则津液充满,故去面上之黑,好颜色而肌肤润泽,且轻身 不老。 愚按∶葳蕤润泽滑腻,禀性阴柔,故《本经》主治中风暴热,古方主治风温灼热,所治 皆主风热之病。近医谓葳蕤有人参之功,无分寒热燥湿,一概投之,以为补剂,不知阴病内 寒此为大忌,盖缘不考经书,咸为耳食所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