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崇原》
书名:本草崇原朝代:清·康熙十三年作者:着者张志聪殁而书未成,后由弟子高世栻续成时间:公元1674年

[卷上本经上品] 枸杞

    味苦寒,无毒。主五内邪气热中消渴周痹风湿。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 暑。 (枸杞始出常山平泽及丘陵阪岸,今处处有之,以陕西甘州者为胜。春生,苗叶如石榴, 叶软嫩可食,七月开小紫花,随结实,园红如樱桃,凌冬不落。李时珍曰∶枸杞二树名,此 木棘如枸刺,茎若杞条,故兼而名之。《本经气味主治概根苗花实而言,补未分别,后人 以实为枸杞子,根名地骨皮,主治稍不同矣。) 枸杞根苗苦寒,花实紫赤,至严冬霜雪之中,其实红润可爱,是禀少阴水阴之气,兼少 阴君火之化者也。主治五内邪气、热中、消渴。谓五脏正气不足,邪气内生,而为热中、消 渴之病。枸杞得少阴水阴之气,故可治也。主治周痹风湿者,兼得少阴君火之化也。岐伯曰∶ 周痹者,在于血脉之中,随脉以上,随脉以下,不能左右,各当其所。枸杞能助君火之神, 出于血脉之中,故去周痹而除风湿。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亦得少阴水火之气, 而精神充足,阴阳交会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