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本草经读》
书名:神农本草经读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一 上品] 人参

    气味甘、微寒,无毒。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 益智。久服轻身延年陈修园曰∶本经止此三十七字。其提纲云∶主补五脏,以五脏属阴也。精神不安、魂魄 不定、惊悸不止、目不明、心智不足,皆阴虚阳亢所扰也。今五脏得甘寒之助,则为定之 、安之、止之、明之、开之、益之之效矣。曰邪气者,非指外邪而言,乃阴虚而壮火食气, 火即邪气也。今五脏得甘寒之助,则邪气除矣。余细味经文,无一字言及温补回阳。故仲景 于汗、吐、下阴伤之证,用之以救津液。而一切回阳方中,绝不加此阴柔之品,反缓姜、附 之功。故四逆汤通脉四逆汤为回阳第一方,皆不用人参。而四逆加人参汤,以其利止亡血 而加之也;茯苓四逆汤用之者,以其在汗、下之后也。今人辄云∶以人参回阳。此说倡自宋 、元以后,而大盛于薛立斋张景岳李士材辈,而李时珍本草纲目》尤为杂沓。学人必 于此等书焚去,方可与言医道。 仲景一百一十三方中,用人参者只有一十七方∶新加汤、小柴胡汤柴胡桂枝汤半夏 泻心汤黄连汤生姜泻心汤、旋复代赭石汤干姜黄芩黄连人参汤、浓朴生姜半夏人参汤桂枝人参汤、四逆加人参汤、茯苓四逆汤、吴茱萸汤理中汤白虎加人参汤竹叶石膏 汤、炙甘草汤,皆是因汗、吐、下之后,亡其阴津,取其救阴。如理中、吴茱萸汤以刚燥剂 中阳药太过,取人参甘寒之性,养阴配阳,以臻于中和之妙也。 又曰∶自时珍之《纲目》盛行,而神农之《本草经》遂废。即如人参,《本经》明说微 寒,时珍说生则寒,熟则温,附会之甚。盖药有一定之性,除是生捣取汁冷服,与蒸晒八、 九次,色味俱变者,颇有生熟之辨。若入煎剂,则生者亦熟矣。况寒热本属冰炭,岂一物蒸 熟不蒸熟间,遂如许分别乎?尝考古圣用参之旨,原为扶生气安五脏起见。而为五脏之长百脉之宗,司清浊之运化,为一身之橐龠者,肺也。人参惟微寒清肺,肺清则气旺,气旺则 阴长而五脏安。古人所谓补阳者,即指其甘寒之用不助壮火以食气而言,非谓其性温补火也 陶弘景谓∶功用同甘草。凡一切寒温补泻之剂,皆可共济成功。然甘草功兼阴阳,故《 本经》云∶“主五脏六腑”。人参功专补阴,故《本经》云∶“主五脏”。仲景于咳嗽病去 之者,亦以形寒饮冷之伤,非此阴寒之品所宜也。

知识点: